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農業農村部組織工作組下沉一線走進田間地頭

扎實推進春耕春管

夏  樹
2022年02月25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年之計在於春。伴隨氣溫回升,小麥返青,為了搶抓農時,日前,農業農村部啟動“下沉一線包省包片奪夏糧小麥豐收”行動。部領導帶隊,組成11個指導小組,下沉到河北、河南、山東等11個小麥主產省,包省包片抓春耕春管,全力打贏夏糧豐收“第一仗”,推進春季農業生產順利開展,夯實全年糧食豐收基礎。

  夏糧是全年糧食豐收的重要保障。受去年罕見秋汛影響,部分地區小麥晚播,苗情長勢弱。為了充分利用春季氣溫回升的有利時機,農業農村部要求下沉一線包省包片各小組,從“雨水”到“夏至”關鍵時期,走進田間地頭,強化田間管理,促進小麥早發快長,促進弱苗轉壯。各小組隨身攜帶技術挂圖、增產技術模式圖,因地因苗、分區分類抓好春季田管,精准施策、精細指導,督促各地落實落細小麥、油菜春季田管措施,指導協助農民做好春季田管、春耕備耕和防災減災等工作,想方設法幫助解決群眾反映的困難和問題。中國農業科學院組織200多名農業科技專家,組成11個科技小分隊也參加了這次行動。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司負責同志介紹,11個下沉一線包省包片小組,主要有3項重點任務:春季田管保証夏糧、春耕備耕落實面積、復合種植擴種大豆油料。針對小麥春季田間管理,指導各地落實增施返青肥、拔節肥,“一噴三防”等關鍵技術措施,促進苗情轉化升級,搭好豐產架子。針對春耕備耕,指導各地落實春播糧食作物面積,確保種足種滿﹔同時指導做好農資和機具調劑調運,及時深入到店、到村、到戶、到田頭。針對擴種大豆油料,指導各地逐級分解擴種任務,特別是抓緊抓細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任務,督促地方落實選區域、選主體、選模式“三選”任務,抓好定品種、定農機、定農藥“三定”工作,見到成效。

  近年來,氣候的不確定性增加,極端天氣多發重發,給保障糧食生產帶來了挑戰。農業農村部下沉一線包省包片小組充分利用這次督查指導契機,抓住關鍵季節,盡早把全年糧食生產任務落實到縣到鄉,把面積落實到田到戶,確保大豆油料和全年糧食生產有力有序有效開展。各小組深入生產一線,挖掘基層的好經驗、好措施、好典型,用點上的經驗指導全國面上的糧食生產,以宣傳熱潮帶動掀起春耕春管高潮。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5日 18 版)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