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去年全社會研發投入同比增長百分之十四點二

鼓勵企業更大力度參與科技創新(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吳月輝
2022年02月26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1年,全社會研發投入2.79萬億元,同比增長14.2%,研發投入強度2.44%,國家創新能力綜合排名升至世界第十二位……國新辦2月25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科技創新有關情況。

  全社會研發投入76%由企業投入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支持探索基礎科學和前沿技術,涌現一批原創性重大成果。“祖沖之二號”和“九章二號”實現量子優越性。“天問一號”開啟火星之旅,“羲和號”實現太陽探測零的突破,“神舟十三號”與“天和”核心艙成功對接。“海斗一號”成功實現萬米下潛,並完成科考應用。

  面向經濟主戰場,不斷壯大發展新動能。科技重大專項有力支撐移動通信、新能源、高端裝備等戰略性產業發展。人工智能技術深度賦能制造、物流、交通等產業的智能化升級。5G、大數據、區塊鏈等技術融合應用,推動數字經濟蓬勃發展。

  面向國家重大需求,提供關鍵解決方案。支撐糧食安全和鄉村振興,聚焦土地和種子加強研發攻關,農作物新品種示范推廣,良種增產貢獻率達45%。支撐碳達峰碳中和,高溫氣冷堆核電站示范工程首次並網發電成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等技術加快應用推廣。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增強人民群眾的健康福祉作為科技研發的重要導向。支撐疫情防控,檢測手段更迅速、更便捷、更精准,藥物研發取得突破性進展。加快藥物和醫療器械研發,實施新藥創制重大專項,我國獲批Ⅰ類新藥從2008年之前的5個達到現在的75個,一批國產高端醫療器械投入使用。

  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表示,要加強企業在科技創新方面的主體地位和作用。在科技重大頂層設計、重大決策方面,企業要參與進來。企業既是研發投入的主體,也應該是項目組織的主體、科技成果轉化的主體。在2021年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立項的860余項中,企業牽頭或參與的有680余項,佔比79%。下一步,要通過“揭榜挂帥”等方式,讓更多企業加入基礎研究、技術創新、成果轉化、產業化等科技創新活動中,在項目形成、項目投入、項目組織、項目評價方面,進一步加強企業的參與度、話語權。

  此外,要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王志剛提到,現在我國全社會研發投入中76%由企業投入,但是基礎研究較少,不同類型企業間不夠平衡。希望更多企業以更大力度投入科技創新。政府在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方面給予政策上的鼓勵,給企業科技創新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健全科研人員全職業生涯激勵制度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科技體制改革工作。堅持以深化改革來激發科技創新活力,推動《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實施方案》143項重點任務全面落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多點突破。

  “今年1月1日,新修訂的科技進步法正式實施,將這些改革成果全面上升到國家法律制度層面。”科技部副秘書長賀德方說。

  持續完善重大科技任務的組織實施機制。深化“揭榜挂帥”等新型項目組織模式,在“十四五”首批重點研發計劃中已部署實施87項“榜單”任務。

  建立貫穿科研活動全鏈條的政策體系。積極探索基礎研究自由探索和目標導向的“兩條腿走路”發展路徑。從國家重大需求中凝練科學問題,深化自然科學基金改革,打通從基礎研究到應用研究再到成果轉化的政策鏈條。

  形成覆蓋企業全生命周期的普惠性創新政策。推動重大研發任務更多由產業界出題,支持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承擔國家重大科研任務。推動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全面實施,將制造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100%。通過實行提前清繳核算,2021年前三季度企業提前享受研發費用的減免稅額是3300億元,接近2019年全年水平。

  健全科研人員全職業生涯激勵制度。探索首席科學家負責制,鼓勵支持首席科學家團隊勇闖科學的“無人區”。改進項目經費管理,提高間接費用比例,擴大勞務費開支范圍。

  優化科研學術環境。在50多個地方和單位開展科技成果評價改革試點,制定加強科研倫理治理意見。

  近年來,國家級高新區表現出強勁的抗風險能力和逆勢增長勢頭。初步核算,2021年169家國家級高新區預計全年營業收入超48萬億元,同比增長12%左右。利潤總額4.2萬億元,同比增長17%左右。

  科技部副部長邵新宇介紹,目前國家級高新區集聚了全國約1/3的高新技術企業,培養壯大了一批世界級的產業集群。下一步,要更好發揮高新區在培育高新技術產業、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的輻射帶動作用。支持高新區做大做強特色主導產業,以領軍的企業為龍頭,以產業鏈關鍵產品、創新鏈關鍵核心技術為支撐,培育若干世界級創新型產業集群。支持高新區構建多元化應用場景,大力培育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促進產業向智能、綠色、低碳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6日 02 版)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