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春運期間疫情防控措施嚴格落實見成效

大部分學校如期安全開學(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2022年02月27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26日電  (記者楊彥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6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工作有關情況。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說,近一周,15個省份報告了新增本土確診病例。

  “近期,國內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德爾塔和奧密克戎變異株疊加流行的特點。”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表示,從我國疫情防控經驗來看,現行的防控措施應對奧密克戎變異株是有效的,關鍵在於落實“四早”原則,壓實“四方責任”。要快速響應,抓住聚集性疫情處置早期關鍵“窗口期”,堅決果斷採取各項防控措施,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要狠抓重點人群、重點場所、重點環節防控舉措落實,切實把疫情擴散風險降到最低。

  2022年春運於2月25日結束。客流總量方面,春運40天全國共發送旅客10.6億人次,日均2650萬人次,較2021年同比增長21.8%,為2019年的35.6%。交通運輸部應急辦副主任周旻介紹,總體來看,今年春運平穩有序。各地各相關部門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細化、實化疫情防控要求,加強進站、候車、乘車等運輸各環節疫情防控,嚴格落實消毒通風、測溫掃碼、控制客座率等措施,未發生疫情通過客運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傳播的情況,實現了疫情不因春運擴散的既定目標。

  教育部體衛藝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劉培俊介紹,全國教育系統通過動態及時、集中統一的周密部署,合力推進春季學期學校安全開學、師生員工健康、各項工作平穩有序。目前,除中高風險地區學校外,全國大部分高等學校、中小學校基本實現如期開學、安全開學的預期目標。

  截至2月25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31億1462.2萬劑次,完成全程接種的人數為12億3454萬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7日 02 版)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