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山西高平鐵佛寺:深藏農家小院的隱世瑰寶

2022年03月04日15:4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高平,歷史悠久,文化深厚。古代能工巧匠描繪的一幅幅精彩絕倫的丹青畫壁,構筑的一座座巧奪天工的土木華章,其獨特的表現手法,令人嘆為觀止。

2020年11月,第五屆“一帶一路”壁畫論壇暨絕學之路中國壁畫藝術展,展示了“曼陀演暢—絕技”中國美院高平鐵佛寺研究成果。至此,久藏山村小廟的一堂藝術精品名聲大噪,聞名於天下,一次次震撼著人們的心靈。

鐵佛寺位於高平市區東南五公裡的米西村。之所以叫鐵佛寺,有人說是因為高平盛產鐵,該寺因寺前鑄有鐵佛得名,也有人說是在鐵佛寺每一尊造像的身上,都運用了大量的鐵絲鐵線,最終每一尊造像呈現出“以鐵為骨,用鐵造型”的核心塑造手法而得名。

據鐵佛寺正殿青石門墩上所刻題記“金大定七年(1167)七月十三日鑄造鐵佛,修鐵佛寺殿”,可知正殿建於金代,以后歷代雖屢有修葺,至今仍然保留著金代手法。正殿木質結構,面闊三間,進深六架椽,平面長方形,懸山式屋頂,琺華屋脊、斗拱、檐角、直櫺窗。殿內塑有釋迦牟尼、觀音、文殊、普賢菩薩、二十四諸天等塑像27尊。

鐵佛寺最震撼人心的彩塑,當屬環繞佛殿四周的二十四諸天造像。大殿的東、北、西側塑二十四諸天,這些塑像有如真人高大,有的眼珠突出,有的頭發倒豎,有的腳趾抓地,有的鎧甲護身,其造型生動奇特,形態各異,栩栩如生。中國的雕塑、繪畫,是講究留白的,而鐵佛寺的彩塑給人的直觀感受就是密集,緊湊,但當仔細品讀后會發現,在這雜亂無章的空間裡面,依舊有一種秩序感隱藏在裡面。

在工匠的巧手之下,鐵絲、鐵線呈現出立體、鮮明的線條美感,“注重線條”也是繪畫傳統留給雕塑藝術的遺產,是中國雕塑區別於西方雕塑的重要特征。此外,鐵佛寺內這批彩塑,也非常善於利用色彩來表現人物的性格與身份,以施金的裝飾,來表現文官及女性的富貴祥和,以白色的肌膚,來展現韋陀的青年形象,或以紅、綠、藍等純色,來營造武將、天王在視覺上的沖擊感。

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近年來,高平市積極開展優秀傳統文化的保護開發,不斷深化與中國美術學院等專業院校的合作,對鐵佛寺二十四諸天進行數據化三維掃描,實現了彩塑的數字化保護,讓文物會說話、讓歷史會說話,煥發出了新時代的價值風採。(段思齊)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