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代表團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 林武發言並提出貫徹要求 藍佛安發言

2022年03月07日08:2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3月6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山西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代表團團長林武對全團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出安排並提出貫徹要求,代表團副團長藍佛安發言,副團長王擁軍、鄭連生參加。

林武在發言中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內涵豐富、要求具體,為我們進一步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必須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一是深刻領會關於新時代“五個必由之路”的重要認識,進一步增強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行動自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的“五個必由之路”,與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中“十個堅持”一脈相承,進一步豐富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昭示了黨領導人民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光明前景。要全面把握“五個必由之路”的豐富內涵,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二是深刻領會關於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主線的重要論述,進一步鞏固我省民族團結和諧的良好局面。要緊緊抓住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既要做看得見、摸得著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潤物細無聲”的事情,特別要保護利用好我省體現民族大融合的寶貴歷史資源,加快少數民族聚居村振興步伐,推動各項工作都往實裡抓、往細裡做,真正做到有形、有感、有效。三是深刻領會關於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要求,進一步守好山西陣地。要准確把握疫情防控形勢變化,強化屬地“第一時間、第一落點”管控,堅持常態化疫情防控與局部應急處置兩手發力,扎實抓好嚴把關口、精准排查、分區分級管控和常態化賦碼驗碼等重點工作,持續提升各級防控能力,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遭遇戰阻擊戰。四是深刻領會關於積極穩妥推進“雙碳”工作的重要部署,進一步擔起能源大省的歷史使命。要正確處理發展和減排、整體和局部、長遠目標和短期目標、政府和市場等重大關系,以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為牽引,算清煤炭供需的大賬,做好先進產能接續工作,推動煤電節能降碳改造、靈活性改造、供熱改造,提升新能源安全可靠供應能力,推動傳統能源與新能源、清潔能源優化組合,堅決扛起實現“雙碳”目標和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雙重使命。五是深刻領會關於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重要警示,進一步推動全面建設清廉山西。各級黨委要始終保持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堅定,層層壓實主體責任,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建立健全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把黨內監督同國家機關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貫通起來,增強監督合力,推動政治生態實現持久的風清氣正。他還強調,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做到步步緊跟、步步深入、步步升華,進而把武裝頭腦的成果,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實際成效,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地落細落具體。

林武說,完全贊成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兩個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牢把握了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全面反映了我國國民經濟、社會發展的速度和運行質量,充分體現了中央關於做好2022年工作的重大部署要求,貫徹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促進全年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推動作用。要立足“三新一高”大背景,堅持系統觀念,加強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謀劃和統籌協調,科學精准落實中央宏觀政策。要強化財政收支管理,集中財力保障我省重大戰略任務,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政府要更好節用裕民,確保基本民生需求,以政府的“緊日子”換取老百姓的“好日子”。

藍佛安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深刻提出“五個必由之路”重要認識,明確提出“四個安全”的重大政治責任,強調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具有極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進一步豐富和完善,是做好各項工作的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我們要把學習貫徹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與貫徹落實總書記歷次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統籌起來,一體學習貫徹,一體推動落實,轉化為做好山西工作、加快轉型蹚新路的強大動力。

藍佛安表示,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全面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是政府工作報告的具體化、方案化、項目化,體現了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和“三新一高”要求,體現了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的工作要求,體現了宏觀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取向清晰、重點突出、安排得當,完全符合黨中央對形勢的分析判斷和重大決策部署。我們要主動對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的重要政策、重大項目,推動各項決策部署在山西落地見效。要搶抓重大戰略機遇,落實國家宏觀政策,在新發展格局中提升山西地位﹔要堅持轉型重中之重,強化項目第一支撐,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擔當保障國家能源安全重任,加快培育轉型發展新動能﹔要完善減負紓困政策,落實減稅降費舉措,大力實施市場主體倍增工程﹔要正確把握重大關系,先立后破通盤謀劃,以“雙碳”目標倒逼綠色低碳發展﹔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切實保障改善民生,扎實推動共同富裕﹔要堅決守住底線紅線,推進共建共治共享,切實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和平安山西建設,努力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代表們一致表示,“五個必由之路”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又一次豐富和發展,為我們奮進新征程、再創新輝煌指明了方向。遵循必由之路,創造新的偉業,是對百年奮斗歷史的最好致敬,更是我們贏得未來的關鍵所在。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做到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做到系統把握、融會貫通,以認真履行代表職責和做好本職工作的新成效,為續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作出更大貢獻。(記者楊文)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