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住晉全國政協委員向大會提交聯名提案——

【重點關注】加快普惠托育服務體系建設

2022年03月09日07:3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摘要

近年來,少子化和老齡化正在成為我國人口發展的主要特征。生娃沒人帶、帶娃成本高、托育服務貴,3歲以下嬰幼兒的托育問題成為一大民生難題。住晉全國政協委員向大會提交聯名提案,建議加大普惠托育機構財政支持力度,多渠道擴大社會托育托管資源供給,進一步建設好學前教育保障體系,不斷完善各類相關支持政策。

案由

隨著國家生育政策不斷調整完善,特別是三孩生育政策的正式實施,人民群眾對高質量托育照護服務的需求日益旺盛,加快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對促進生育、緩解老齡化具有重要意義。

目前,存在以下短板:一是社會化托育服務嚴重不足,家庭托育成本顯著升高,城鎮家庭對社會化托育服務需求急劇上升。二是公益性學前教育存在瓶頸,民辦幼教機構面臨著家庭經濟承受能力不足的難題。三是嬰幼兒家庭社保福利、政策支持不足,針對嬰幼兒家庭的普惠性支持政策難以緩解過高育兒成本給家庭帶來的實際困難。

建議

住晉全國政協委員建議,加快普惠托育服務體系建設,從以下五方面下功夫:

一是充分發揮政府投資放大作用,積極參與國家普惠托育專項行動。加大普惠托育機構財政支持力度,引導社會力量參與普惠托育服務。在城鄉社區建設改造中,建設與常住人口規模相適應的嬰幼兒活動場所及配套服務設施,因地制宜、靈活多樣提供一批普惠性托位。“十四五”時期,各地結合實際,按照目標要求逐年落實托位建設任務,設立綜合性嬰幼兒照護服務指導中心,承擔轄區托育機構及家庭養育指導等服務。

二是多渠道擴大社會托育托管資源供給。依托政府機構網絡,充分發揮城鄉社區公共服務設施的嬰幼兒照護服務功能,通過場地和硬件支持、購買服務等,支持專業服務機構依托社區加強網點建設,提供就近的全托、上門、短時托管、突發情況救護等多元化服務。充分調動社會力量,支持符合條件的社會組織、企業、事業單位和個人多方參與,營造共同承擔社會責任的托育服務氛圍,為適齡嬰幼兒提供規范化、多層次、多樣化、可選擇的托育服務。同時,加緊研究制定機構管理規范、從業人員資格標准和行為規范,嚴格從業人員准入管理。

三是進一步完善學前教育保障體系。充分考慮各地城鄉規劃、人口結構和機構輻射范圍等情況,通過新建、改擴建等多種方式,統籌學前教育服務機構數量、規模和布局,構建公辦機構示范指導、普惠性機構基本保障、非普惠性機構多元補充的托育服務基本格局。加強省級統籌,綜合考慮人口數量結構變化和城鎮化的進程,逐步提高公辦幼兒園比例,多渠道挖潛增量。對於農村學前教育,堅持加大投入、補齊短板,增設村級公辦園或幼教點,借鑒實施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的經驗,積極探索實行鄉村公辦園教師生活補助政策,穩住農村幼兒園教師隊伍。

四是強化家庭托育指導和服務。政府將家庭育兒指導納入社會公共服務內容,綜合採取補貼、獎勵、購買服務等扶持措施,積極培育家庭教育服務機構。衛健、教育等部門要加大工作力度,探索建立公益性育兒指導服務機構,開發育兒指導公益平台和課程資源,鼓勵中小學校、幼兒園、公辦托育服務機構、社區等為嬰幼兒家庭提供示范指導,積極開展養育課程、父母課堂等公益性育兒指導和實踐活動,提高家庭科學育兒素養和能力。

五是不斷完善各類相關支持政策。將嬰幼兒照護服務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加大專業人才培養力度,支持有條件的職業院校增設嬰幼兒照護相關專業。開展學前教育相關專業人才中職、高職、本科銜接貫通培養。符合條件的嬰幼兒照護服務專業技術人才可參加職稱評審。加大對嬰幼兒照護服務從業人員的培訓支持力度。鼓勵銀行機構為托育服務提供金融支持,支持保險機構開發托育相關保險產品。積極探索並完善產假、陪產假、育兒假、生育津貼以及彈性工作安排等相關政策。(記者鄧偉強)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