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住晉全國政協委員向大會提交聯名提案建議——

【重點關注】充分發揮職業教育在鄉村振興中的作用

2022年03月10日08:11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摘要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共同富裕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職業教育作為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關系最為緊密的類型教育,在助力鄉村振興戰略過程中大有可為、大有作為。住晉全國政協委員向大會提交聯名提案,建議引導職業教育投入各類資源和力量服務鄉村振興,充分發揮職業教育在鄉村振興中的作用。

案由

近年來,國家相繼出台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都明確指出要大力發展面向農村的職業教育,助推職業教育更好地為鄉村振興服務。

根據《教育部等四部門關於實現鞏固拓展教育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意見》(教發〔2021〕4號)精神,山西省確定62個縣為鄉村振興幫扶縣。山西省教育廳結合職業院校實際情況,明確61所職業院校對口幫扶62個縣的縣級職教中心。要求各學校把定點幫扶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成立對口幫扶工作領導小組,主要負責同志親自部署推進工作,每年制定對口幫扶工作計劃,幫扶資金、項目根據實際情況與對口幫扶縣職教中心協商確定,確保幫扶工作不斷線。

目前,存在的問題有兩方面:一是職業教育整體上呈現城市傾向的區域布局,特別是高質量、高水平的職業教育資源更集中於城市。同時,與鄉村聯系最為緊密的農村職業教育相較於城市職業教育的發展水平顯得滯后,經費匱乏、實訓基地較少、教學水平較低、設施設備陳舊、師資力量薄弱等,影響著農村職業教育對鄉村振興的服務功能和供給效率。

二是職業教育專業體系不匹配。一方面職業教育的專業更新與鄉村產業發展未能有效對接。隨著農業農村改革深入推進,鄉村產業持續轉型升級,但職業院校專業未能及時根據農村新業態的發展將一些與農村相關聯專業進行調整。另一方面職業院校的涉農專業建設滯后,涉農專業受到生源不足、社會認同度低、辦學條件差等影響,規模嚴重萎縮,以至於出現鄉村人才培養初始供給不足的問題。

建議

國家戰略的引領是推動職業教育服務鄉村振興最直接和有力的力量,委員們建議,國家通過出台政策文件、頒布法律法規、完善制度體系等方式,引導職業教育投入各類資源和力量服務鄉村振興。

一是盡快實施中等職業學校辦學條件達標工程,推動中等職業學校辦學條件基本達標,重點加強縣、鄉職業學校基礎設施和實習實訓設備建設,改善辦學條件。國家在分配建設資金時向中西部省份傾斜,幫助加快農村職業教育建設,為職業教育服務鄉村振興提供基礎保障。

二是國家盡快出台推進職業教育混合所有制、股份制辦學的具體實施辦法,在產權、股份、收益等方面劃清校企合作的“紅線”,以負面清單的方式明確列出校企合作中禁止和限制的行為,消除隱形壁壘,鼓勵職業學校在負面清單外積極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激發企業參與職業教育的積極性,充分釋放校企合作活力。

三是在開展全國性職業院校教師培訓時多增加涉農專業教師的培訓項目,方便中西部省份同先進省份的農業教育專家交流學習,全面提高教師教育教學能力和水平,促進本地基礎農業與旅游、商業、文化、生態等產業深度融合,在服務鄉村振興工作中更好地發揮職業教育的作用。(記者鄧偉強)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