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微議政1+1+1】數字賦能 助推鄉村振興

2022年03月11日08:1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建設數字信息基礎設施,推進5G規模化應用,促進產業數字化轉型,發展智慧城市、數字鄉村。加強縣域商業體系建設,發展農村電商和快遞物流配送。

——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故事

太行深處的長治市平順縣神龍灣村,四周被太行絕壁合圍,宛若置於深井之底,故又名井底村。峽谷與碧水相伴,煙火與雲霧相隨,獨特的地貌、長期的隔絕,給村庄留下了獨特的美,也給村民帶來過難挨的痛——路難行,產業難興。

2019年,阿裡巴巴派駐“脫貧特派員”駐扎到平順,帶去了阿裡農村數字化的一整套思考方式、數字技術和運營經驗。平順縣建成了縣、鄉、村三級物流體系,成為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神龍灣村這座靜謐的古村,也摁下了發展的加速鍵。公路通了,網絡通了,快遞、電商進村了﹔城裡貨進村了,農產品出山了,電商直播火了,數字產業活了,一二三產融合,村庄面貌一新。

“村裡旅游的人多了,農特產、崖柏等工藝品也暢銷了,現在村裡有電商,游客留下聯系方式,郵寄十分方便。”村民原紅龍較早地經營起農家樂,是村裡旅游業變化的親歷者。“村民基本上家家有房、有車、有存款,日子富裕了。”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劉玉昌說,“今日的神龍灣村過上了全新的生活。”

從路通網通到通暢物流,偏遠的神龍灣村接通並融入了大市場。紅火的電商直播進一步泛起漣漪,正一圈圈地在村裡、縣裡蕩漾開來,鄉村振興之路的探索也在這裡次第展開。在第七個國家扶貧日,平順縣等與阿裡巴巴合作的“脫貧特派員”模式被評選為“網絡扶貧十大案例”。據介紹,目前平順縣電商團隊逐漸成長,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已有400余家,“直播達人”扶持計劃孵化出100多個帶貨主播,各類電商培訓5548人次。2021年,平順縣網絡銷售額達2.76億元。

類似平順縣農村電商數字賦能鄉村振興的發展事例在我省並非個例。我省相關部門表示,推進數字鄉村建設是實現鄉村振興的必由之路,是實現轉型發展的重要支撐,是改善農民生活的民心工程。下一步將充分發揮數字鄉村建設在培育農村新產業、新業態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引導傳統產業實現數字化,以數字經濟驅動鄉村振興。

代表委員議政

全國人大代表、民建省委會副主委、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一級巡視員李志強

“我國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存在巨大的數字賦能空間,數字技術將成為實現鄉村振興的有效引擎和持續動力。”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過程中,李志強對於中央網信辦等十部門印發的《數字鄉村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充滿期待。在他看來,“十四五”期間,作為鄉村振興的戰略方向,數字鄉村將迎來大發展。

李志強表示,數字賦能助推鄉村振興,即以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一代數字化基礎設施為硬件基礎,以數據化知識和信息為關鍵生產要素,以數字技術創新為核心驅動力,以現代互聯網信息平台為重要載體,通過數字技術與農業農村發展深度融合,推動鄉村產業、生態、文化、治理、服務等方面的數字化轉型,促進實現鄉村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李志強認為,農村電商、移動社交等在鄉村迅速普及,給農民生活帶來極大便利。但是,數字鄉村建設還存在基礎設施薄弱、應用水平較低、專業人才匱乏、政策供給不足等問題,應該從以下幾方面發力:

提高網絡覆蓋率,加強農村信息化基礎設施建設。信息化基礎設施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前提條件,要不斷增加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投入,提高網絡覆蓋率,並給予充分的資金和技術援助,為偏遠地區提供穩定的互聯網接入方式,以硬件設施升級為重點彌合落后地區的“接入鴻溝”。此外,統籌推進城鄉信息資源建設和利用,打通已有條塊分割的涉農信息系統,推進重要農產品全產業鏈大數據、農業農村基礎數據資源共享開放、有效整合,彌合城鄉數據“設施鴻溝”。充分利用阿裡巴巴電商、物流等數字經濟設施,盤活服裝、木制品等傳統產業。

做好農民互聯網技術培訓,提高農民信息素養與技能。各地應依托新型經營主體培育工程實現精准育才,緊抓數字鄉村發展戰略的實施契機,大力培養掌握數字技術的高素質農業人才,提高農民信息素養與技能,彌合農民的“能力鴻溝”。此外,各地還應吸取發達地區的先進數字技術應用經驗,不斷提升落后地區農民的數字技能,培養一支愛農業、懂網絡、會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隊伍,激發鄉村振興的內在動力。

加強人才引進政策,推動數字化專業人才返鄉。各地要注重從外部引進和吸納數字化專業人才,應根據鄉村振興發展的實際需求,積極引導各類人才投身鄉村振興。此外,各地也要加強相關政府組織與農業類院校、企業、機構等的對應,做好人才輸送、對口培養幫扶工作,在人才待遇和發展機會等方面給予政策支持,實現長久留才,為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輸入新理念、新思維、新方略。

加大政策出台與配套力度,鼓勵農民參與數字技術。各地應從鼓勵應用創新、加強產業引導、引進專業人才等方面著手,出台更大力度的扶持政策,推動數字技術的研發創新和應用推廣。政府要加大數字農業農村發展的財政投入力度,吸引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引導資本投入數字農業農村建設,同時加強組織領導,建立部門協調機制、優化人員保障,形成共同建設數字鄉村的強大合力。

鏈接

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首次對數字鄉村進行統籌部署,包括智慧農業、農村電商,以及數字技術賦能公共服務和鄉村治理等多方面內容。我省在著力推動鄉村數字化轉型進程中提出,要不斷強化目標導向、政策協同和資源整合﹔在提高網絡覆蓋質量、推動基礎設施迭代、發展智能設備設施等方面下功夫﹔持續探索農業生產數字化、產品銷售便捷化、鄉村治理現代化等新模式﹔加快推動試點進度、拓展試點范圍、創新試點模式,努力打造數字鄉村建設山西樣本。(記者李煉)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