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趙峰:隔離轉運背后的“逆行者”

2022年03月11日13:2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在病房還不停地接打電話,他一下子也閑不下來,除非把他手機關了。”在病房裡陪床的趙峰妻子笑著說,她可能早已習慣了丈夫每天忙忙碌碌的樣子。

趙峰是太原市衛健委基層衛生科科長,承擔著市疫情防控辦隔離場所及人員轉運等工作。盡管已經躺在了病床上,他還是沒有忘了工作。

2月22日,忻州市忻府區報告1例新冠病毒陽性感染者,為內蒙古呼和浩特入晉人員,曾在太原停留。戰“疫”集結號吹響了。趙峰作為專班聯絡員,負責指導縣級對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同時空伴隨人員等重點人群的大規模轉運工作,對各縣(市、區)隔離場所改造進行督導。

2月24日,太原在對密接、次密接人員主動檢測時發現1例新冠病毒陽性感染者。接到市疫情防控辦的通知后,趙峰立即協調小店區、杏花嶺區、尖草坪區迅速騰空17個隔離場所,緊急准備出2000多個房間。他連續奮戰8個多小時,將太原市六十六中1145名師生轉運至隔離場所。

此次密接和次密接人員涉及學校師生,情況特殊,轉運人員多、隔離場所分散、工作難度大。他不僅要做好現場溝通協調和安排調度,還要做好被轉運師生的政策解釋和情緒安撫。有的孩子第一次面對隔離,雙眼寫滿恐懼﹔有的孩子第一次離開父母,滿臉寫著焦慮。針對特殊情況,趙峰立即報告專班組長,多次和學校領導溝通協調,確保轉運工作按時高效完成。

25日凌晨4時,再次接到通知的他又奔赴陽曲縣,連續工作6小時,完成了對陽曲一中1599名師生轉運至19個隔離場所的工作任務。

為確保太原隔離場所充足,趙峰和專家一起,組建太原市隔離場所工作群,與各縣(市、區)隔離場所征集改造工作組建立聯系,暢通數據收集通道,印發隔離場所征集改造工作通知。協同專家參與隔離場所的改造任務,通過科學制定施工方案,制定細化檢查標准,實施隔離場所人員分類、分流專用通道,有效防止共同空間接觸性傳播的風險。

由於時間緊、任務急,他每天工作到凌晨是常態,有時通宵加班加點,第二天接續戰斗,協調解決隔離場所改造驗收工作中遇到的復雜問題,確保了各項防疫指令的貫徹落實。

持續多日的高強度工作,趙峰的身體吃不消了,趴在辦公桌上起不來,同事們將他送往醫院就診,主治醫生建議入院治療,他堅持返回到工作崗位。3月7日,他身體嚴重不適,出現了尿血狀況。在同事和家人的再三勸說下,他被送入山大二院住院治療。病床上的他,時刻惦記著疫情防控形勢,即使在輸液過程中,還打電話檢點隔離場所改造和隔離房間儲備情況,隨時了解工作進度。

我是一名共產黨員,在這個特殊時刻,我理應沖鋒在前,完成好組織交給我的各項任務,可是身體有些不爭氣。我一定會積極配合治療,盡快好起來,用最短時間再次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從后方到前方、從機關到一線、從普通隔離安置到提級提質管理,趙峰敢於擔當、積極作為,用實際行動為守護龍城百姓安康作出了積極貢獻。(臧璇、王菊林)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