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讓“大思政課”更生動立體(教育時評) 

閆伊喬
2022年03月13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北京市電廠路小學的開學典禮上,校長薛東用激動、神聖、榮耀,責任、擔當、進取6個詞與同學們分享作為火炬手的感受﹔湖北省武漢市新洲區第一初級中學的宣傳欄裡,張貼著學生繪制的冬奧板報﹔中國人民大學第一時間成立師生宣講團,開展“我和我的冬奧故事”系列宣講活動……新學期伊始,“冬奧”成為全國大中小學的開學熱詞,用好、用活“冬奧教材”、講好“思政大課”,也成為許多學校的自覺行動。

  對於廣大青少年來說,北京冬奧會不僅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首次如期舉辦的全球綜合性體育盛會,更是一堂生動立體、直抵人心的“大思政課”。

  奧運健兒超越自我、永不言棄的體育精神﹔志願者們不辭辛勞、熱情周到的志願服務﹔開閉幕式裡中式浪漫傳遞出的文化自信﹔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一個個冬奧鏡頭,都向世界展示著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也為學校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豐富素材。通過這堂“大思政課”,更多年輕學子讀懂了青春向上、開放包容的中國,也立志用實際行動踐行“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錚錚誓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大思政課’我們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現實結合起來。”無論是黨的百年奮斗歷史,還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時舉國上下的共克時艱、脫貧攻堅戰中一線干部群眾的拼搏奮斗,億萬中國人已經書寫和正在書寫的時代篇章,都是思政課最鮮活、最生動的素材。各級各類學校應積極推進思政課教學改革創新,深化實踐教學,善用社會大課堂,在歷史與現實相貫通、理論和現實相結合、國內和國際相關聯中,教育引導學生自覺把人生抱負落實到腳踏實地的實際行動中,把學習奮斗的具體目標同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結合起來。

  近年來,各地各校積極推動將思政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相融合,取得明顯成效:華東師范大學與中共一大紀念館、上海革命歷史博物館等紀念場館合作共建黨史學習教育現場教學點,讓學生做志願者、講解員,建設黨史育人、實踐育人平台﹔北京大學“形勢與政策”課將班級教學與“名師大講堂”講座相結合,並開展深入田間地頭等多種形式的思政教育﹔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區各學校充分挖掘本地人文、自然資源,將愛國主義教育與文化傳承相融合……如今,思政課堂內容愈發豐富、形式愈發多樣,思政課的親和力和針對性都顯著增強。

  除了推進教學創新,要把“大思政課”講得有深度、有力度、有溫度,彰顯其獨特魅力,還需充分調動廣大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唯有如此,才能讓“大思政課”更生動立體,更好地引導學生在回望歷史、觀照現實、開創未來中成長成才,切實發揮好培根鑄魂作用,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聚起磅礡的青春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3日 05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