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科技助力 山西電科院全力防范森林火災

2022年03月14日15:2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春季風大,隨著清明節的臨近,防山火成為一項重點任務。3月11日,國網山西電科院依托自主研發的輸變電設備災害監測預警技術,成功防范了一次重大山火隱患。

當日16時56分,山西電科院輸變電設備災害監測預警系統響起急促的警報聲,值班員立即進行查看分析,發現熱源來自運城市鹽湖區,便第一時間向運城供電公司推送告警信息。

隨后,運城供電公司收到告警立即行動,運檢、輸電等專業以及屬地縣公司人員火速趕赴現場,最終証實,預警點確有火情,且火勢較大,好在消防人員已經趕到,正在組織滅火工作。

此后,該處熱源持續告警,值班員結合自然災害監測預警平台發布的運城市大風藍色預警,進一步研判,得出“山火蔓延風險很大,熱源有從起火點向山頂方向蔓延趨勢”的結論,並向運城供電公司現場人員進行了實時傳送。現場人員根據這一重要指示,迅速做好全面部署,及時彌補了大范圍山火監測出現的工作盲區,有效降低了輸配電線路安全風險。

據悉,自然災害監測預警平台是山西電科院近兩年自主研發的科技“利器”之一,上線以來,山西電科院不斷豐富和完善系統功能,先后增加了衛星熱源自動分級告警、山火蔓延分析、山火氣象風險預報方法,不斷優化火情監測反饋、固定熱源排除、衛星雲圖發布工作流程,使衛星“天眼”系統持續升級進化,服務效能顯著提高。

截至目前,平台累計發布熱源告警1058次,成功應對多處重要線路通道火情,有效保障了大電網安全,在加快構建新型電力系統中發揮了重要的科技支撐作用。(冉涌 王帥)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