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

大力推動鄉村文化振興(新知新覺)

馬  梅
2022年03月16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推動鄉村文化振興,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和公共文化建設,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深入挖掘優秀傳統農耕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培育挖掘鄉土文化人才,弘揚主旋律和社會正氣,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改善農民精神風貌,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煥發鄉村文明新氣象。”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大力推動鄉村文化振興,豐富鄉村文化生活,不斷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為鄉村振興持續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豐富鄉村文化生活。為廣大農民提供高質量的精神食糧,是推動鄉村文化振興的題中應有之義。要增加優秀鄉村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活躍繁榮鄉村文化市場,不斷豐富鄉村文化生活。一方面,豐富農村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鄉村開展各種文化文藝活動,如繼續開展各種文化文藝下鄉活動,支持志願者深入農村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志願服務活動,讓城市高品質的文化社團、文化節目更多走進鄉村,讓農村居民分享越來越多的優質文化資源。另一方面,充分發揮鄉村文化空間的作用,繼續辦好“農家書屋”,充分利用村民大講堂、農民議事廳、道德講堂等公共空間,開展各種文化活動,讓廣大農村居民享有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壯大鄉村文化人才隊伍。“功以才成,業由才廣。”人才是干事創業的關鍵資源。鄉村文化振興離不開鄉村文化人才。推動鄉村文化振興,需要大力實施鄉村文化人才培養工程,培養鄉土文化能人、民族民間文化傳承人和各類文化活動骨干,建立健全人才發展體制機制,優化人才發展環境。加強基層文化隊伍培訓,培養一支懂文藝、愛農民的鄉村文化人才隊伍。可以通過組織各種文化文藝活動、開辦學習培訓班、組織外地採風等方式,開闊鄉村文化人才視野,提升其文化服務能力和參與公共文化服務的積極性,充分發揮他們在鄉村文化振興中的作用,讓鄉村文化人才大施所能、大展才華、大顯身手。

  推進數字鄉村建設。數字鄉村建設能為鄉村文化建設提供多樣的傳播渠道和多彩的文化產品,為鄉村文化振興注入強大動力。目前,我國數字鄉村建設還存在資源統籌不足、基礎設施薄弱、區域差距明顯等問題。要大力推進數字鄉村建設,進一步發掘數字化巨大潛力。加強數字技術基礎設施建設和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提高數字平台的普及率和適用性。擴大鄉村數字文化產品的有效供給,大力開發反映農村生產生活、深受村民歡迎的數字文化產品和服務,不斷提高鄉村數字文化產品質量。促進優秀鄉村文化資源數字化轉化和開發,傳承和利用好鄉村文化遺產,推動優秀農耕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增強農村居民的文化認同感和自豪感。

  (作者為安徽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6日 09 版)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