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加強基層社會治理 柳林縣厚植高質量發展根基

2022年03月17日10:4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完善社會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健全農村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預警機制、加強農村養老服務體系建設……聚焦群眾關切,柳林縣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經濟,認真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層社會治理、基本社會服務等職責,全力推動民生事業高質量發展。

據介紹,該縣將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納入低保、特困人員納入救助供養以及臨時救助范圍,將脫貧人口中的重度殘疾人、重病患者等喪失勞動能力且無法通過產業就業獲得穩定收入的人口,依規全部納入農村低保范圍,將原建檔立卡及低收入家庭中的一、二級重度殘疾人,三級智力、精神殘疾人,重病患者納入單獨申請低保范圍

2021年起,柳林縣將城市低保標准提高為每人每月645元,農村低保標准提高為每人每年5484元,城市特困人員、農村集中供養特困人員基本生活標准提高為每人每年10300 元,農村特困人員分散供養基本生活標准提高為每人每年7400元。全年共發放城市低保金1072萬余元,發放農村低保金8421萬余元,發放特困人員基本生活費和護理費987萬余元。對獲得低保后生活仍有困難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殘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難對象,按照不低於柳林縣低保標准的10%至30%的比例提高救助水平。

同時,該縣健全農村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預警機制,對農村低保對象、農村特困人員、農村易返貧致貧人口,以及因病因災因意外事故等剛性支出較大、收入大幅縮減導致基本生活出現嚴重困難人口等農村低收入人口開展動態監測。

按照“9073”養老服務格局,積極開展城市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設,推動農村養老服務設施全覆蓋,促進機構養老服務提質升級,逐步建立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

截至目前,全縣共有農村日間照料中心119個,農村幸福小院35個。此外,建立健全了農村空巢(獨居、留守)老人定期巡視探訪服務制度,以增強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安全監護、權益維護為服務內容,採取普遍巡訪和重點巡訪相結合,根據老年人的實際需求、採取電話問候、上門巡訪等多種形式,對留守老年人每周探訪1次以上,逐步健全農村留守老年人關愛服務工作機制。(成海平、張倩)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