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環保

山西完成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空氣質量保障任務

2022年03月17日16:3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3月17日電(記者 麻潞)今日,記者從山西省生態環境廳獲悉,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賽事期間山西11市PM2.5平均濃度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為歷史同期最優,為綠色冬奧貢獻了山西力量。

山西地處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為協同營造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良好賽事環境,該省從源頭大力削減污染物排放總量。在淘汰粗鋼產能655萬噸、關停煤電機組425.6萬千瓦、關停淘汰焦化落后產能4310萬噸、排查整治2.4萬家“散亂污”企業的基礎上,2021年又關停淘汰1044萬噸焦化落后產能﹔在全省所有燃煤機組實現超低排放、7276台工業爐窯完成綜合整治的基礎上,2021年山西22家鋼鐵聯合企業全面達到超低排放要求,14家焦化企業、10家水泥熟料企業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主體工程建設。

2021年山西完成清潔取暖改造99.31萬戶,累計完成609萬戶,按照一個採暖季戶均使用3噸散煤計算,可減少散煤燃燒1800萬噸左右,全省二氧化硫年均濃度連續四年保持20%以上改善幅度,今年2月二氧化硫平均濃度又下降40%。

在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准營運柴油貨車13.03萬輛的基礎上,2021年又淘汰29234輛,超額完成國家下達任務。通過長期堅持不懈的治理,空氣質量持續改善,2021年山西PM2.5平均濃度首次邁入“30+”,為實現冬奧會期間空氣質量穩定達標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