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六名小學生立功求合影!“看見冒煙兒,我用電話手表撥的119!”

董童 焦搏文
2022年03月21日12:5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看,那邊冒煙兒了。”

“如果一直冒煙,旁邊的樹木就要著火了!”

“老師說我們擅自去滅火不但會給消防員添麻煩,還會讓自己受傷。”

“打119,找消防員叔叔。”

3月20日15時40分,山西省晉中市119指揮中心接到報警稱:榆次區王杜村小公園往南,一處垃圾堆著火了。

晉中市消防救援支隊龍湖街特勤站消防員一邊往現場趕,一邊回撥報警電話確認起火地點,但報警人電話一直接不通。“當時我們一度以為是個假警”,指揮員賈曉輝向指揮中心核實情況,接警員回復說,“報警人是小朋友。”

消防員迅速升起無人機進行空中偵察,在周邊區域仔細搜尋,很快,發現起火點位於小公園往南的荒地上,燃燒面積有十多平方米。障礙物多,消防員跑步到達起火點,迅速用鏟土覆蓋的方式扑滅明火。“當時孩子們是用電話手表報的警,這種手表可以撥打報警電話,但隻能接聽預先存入的號碼,所以回撥時沒有接通。”賈曉輝說。

處置現場。晉中市消防救援支隊龍湖街特勤消防救援站供圖

“來這邊,來這邊,這邊不嗆。”風大,消防員到現場后先把孩子們領到上風方向。“回家吧,這裡危險。”到達安全位置后,孩子們不肯走,一直等到消防員處置完火情。

孩子們簇擁著,要一起送消防員叔叔。

“當時一個小女孩問我,119胸牌后面是不是有你的血型,你要注意安全。”賈曉輝心裡泛起一陣感動,撕下自己的胸牌,“對,你看我是A型血。”

快走到消防車的時候,孩子們說,“我們能和你們合個影嗎?”

“行!”消防員主動摘下自己的頭盔給孩子們,6名小朋友在消防車前笑得很開心。

孩子們和消防員合影。晉中市消防救援支隊龍湖街特勤消防救援站供圖

歸隊后,賈曉輝將6名同學的舉動告訴了孩子們的所在學校。3月21日,升國旗儀式上,使趙中心小學王杜分校校長高長亮對6名同學通報表揚。

同時校長再次提醒同學們,如遇火情千萬不能自己貿然救火,要在保証自身安全的情況下向家長求助,或者撥打119報警電話。

杜靜璇、葉心悅、路汶龍、成雨涵、成佳穎、成雅鵬,謝謝你們! 

(責編:董童、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