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稅務

五寨縣稅務局:便民“春風”吹暖辦稅服務新體驗

2022年03月21日11:0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疫期辦稅不要慌,電子稅務幫您忙﹔涉稅政策線上查,疑難問題線上答……”3月份以來,這首由五寨縣稅務局的稅務干部自編自創的“非接觸式”辦稅順口溜在廣大納稅人中間廣為流傳,成為當地一道“稅務特色”風景線。

“從外地來到五寨馬上進行了隔離,本來要盡快辦理的稅務業務就擱置下來了。就在我心急如焚的時候,刷朋友圈時看到了這首順口溜。”尚在隔離期中的楊先生在電話中滿是欣喜地說,“更沒想到的是,在朋友圈動態下留言后不到半小時就有稅務局的同志聯系到我,幫助我通過電子稅務局及時解決了問題,真是太感謝了!”

據了解,“非接觸式”辦稅順口溜是五寨縣稅務局“暖春行動小分隊”成員的又一創新做法。面對全省突發的輸入型新冠肺炎疫情,“小分隊”成員將防疫知識與線上辦稅要點相結合,以通俗易懂、俏皮靈動的語言精心編寫了順口溜,在全縣納稅人繳費人中廣為流傳,為“特殊時期”的辦稅繳費增添了不少暖意。

營商環境的優化離不開納稅服務的精准有力。近日,國家稅務總局五寨縣稅務局厚植“以納稅人為中心”理念,以各項高效、優質、暖心舉措扎實開展了“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用稅務人的“十分執著,百分努力,千分細致,萬分責任”換來了廣大納稅人的“非常滿意”。

2021年度個人所得稅匯算自3月1日啟動以來,稅務部門繼為個稅匯算提供預約辦理服務后,又對“上有老下有小”和看病負擔較重的納稅人推出了優先退稅的舉措。五寨縣稅務局結合本地實際,將“硬舉措”和“軟服務”貫穿個稅匯算工作始終,為“老有所養,幼有所長,病有所醫”注入了“稅底氣”。

3月7日,在辦稅窗口工作人員的幫助下,今年53歲的朱樹生在個人所得稅APP上辦理了匯算並預約申請了退款,10日就收到了退稅款到賬通知。“稅務部門真是為我們這些上有老下有小的人考慮得十分周到了。”朱樹生感慨地說。

在疫情防控和個稅匯算“關鍵期”,五寨縣稅務局為方便納稅人辦稅咨詢,特別推出了“早加晚”服務模式,即“早來半小時,晚走一小時”,確保各時段前來問詢求助的納稅人需求均可得到回應。同時,該局在個人所得稅匯算清繳期間實行“熱線電話24小時在線”制度,截至目前,該熱線電話已在非工作時間段內累計回應個稅匯算相關問題58條。

近日,來到五寨縣政務服務中心的辦稅窗口,一張張醒目的征納互動平台宣傳海報吸引了不少前來辦事群眾的目光與問詢。

原來,為進一步提升山西稅務征納互動平台的注冊使用率,讓智慧稅務甘霖充分潤澤市場主體,五寨縣稅務局的青年干部自己動手設計制作了充滿地方特色的“辦稅‘寨’提速”日更系列海報。“剛剛在征納互動平台上完成了注冊,沒想到現在查政策、辦稅、咨詢這麼方便了!稅務部門在為納稅人提供便利的路上越走越好了,也越來越走進了我們的心裡。稅務的努力我們看得見,也一定更積極配合稅務部門的工作。”五寨縣振興磚廠法人赤恆明表示。

納稅人滿意度的提升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下一步,該局將繼續圍繞“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各項內容,緊盯納稅人需求,聚焦納稅服務過程中的重點難點,以過硬舉措提升人性化服務水平,用稅務人的努力勁吹便民辦稅“春風”,全力促進市場主體倍增。 (楊政坤)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