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好樣的!倒挂化糞池救出女孩,出手的外賣小哥是退伍軍人

2022年03月22日18:4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我到處找你,到處找你,找了你兩三天,我們孫女這條命就是你給的……”經過多方打聽終於找到救命恩人的女孩家人,早已泣不成聲。

3月18日20點左右,在山西省臨汾市堯都區臨鋼橋東街,一名11歲女孩跟同學經過時一腳踏空,不慎跌入化糞池。

“咚一聲掉下去了,黑黑的,啥也看不見。”路過的群眾趕緊喊人,正在大家手足無措的時候,送餐的外賣小哥王治學聽見求救聲,扔下車搶到前面。

救援現場。視頻截圖

“孩子頭朝下平趴著,當時看到那個情況,心裡特別特別著急,我讓上面人把我的腳抓住,倒挂就下去了。”王治學伸手抓住孩子衣服,上面的人一塊使勁,把孩子拽了出來。

人救上來了,但孩子身上冰涼,臉色發紫,呼吸微弱。王治學把孩子平放在地上,立刻開始心肺復蘇,“也不知道按壓了多少次,反正不停,我不敢停。”大約三分鐘后,孩子身體終於有了反應,咳了一下,污物從呼吸道頂出來一些。

周圍群眾撥打的120也趕到現場,臨汾市中心醫院給孩子開通了緊急綠色通道,展開救治。“再晚點如果這個孩子窒息的話,會對大腦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外賣小哥的初期處置,給我們爭取了寶貴時間。”孩子的主治醫師王東東說。

“后來聽現場人和我講,外賣小哥救人時說,‘我是退伍軍人,我懂專業的救援’,他說這句話就跟山一樣,讓人覺得特別有依靠。如果沒有他,我的孩子現在是什麼樣我不敢想,他是我們一家的救命恩人。”孩子母親的話語中無限感激。

女孩家人找到王治學。視頻截圖

把孩子送上救護車后,王治學繼續回到了崗位。“退伍不褪色,在什麼時候,遇到什麼危險,我肯定會第一個往前沖,這是我必須要做的,而且永遠不會變。”王治學說。(董童、焦搏文、蘇亞軍、韓勝、崔成爔)

(責編:董童、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