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山西大同三墩村小學校長姚建——

堅守二十二年,隻為村裡娃

本報記者  付明麗
2022年03月22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21日早上6點半,三墩村小學校長姚建就開上面包車去接學生。

  12名學生,9名來自山西,3名來自內蒙古。這所特殊的寄宿制小學位於山西大同新榮區三墩村,與內蒙古就隔著一道明長城。這裡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三墩村小學是方圓幾十裡僅有的村小。

  “學生基本都是留守兒童,家庭情況比較特殊,家長沒法接送。”為了方便接送學生,11年前,姚建買了這輛面包車,周一挨個去接學生,周五下午再送回去,風雨無阻。

  三墩村小學最多時有80多名學生,近幾年,家長陸續帶著孩子去城裡上學。學校現在還剩下9名老師,姚建和妻子已經在這裡堅守了22年。

  1998年,姚建從師范學校畢業后回到家鄉新榮區,成為一名鄉村教師。2000年,他被調到三墩村小學。

  剛到這裡時,滿懷熱情的姚建很快被潑了冷水。當時,學校辦學條件比較差,學生每天來上課還得從家裡帶凳子。再加上交通不便,很多老師隻待了一個月或者一個學期就調走了。“說真的,當時我也動了走的念頭。”姚建坦言:“但是每次站上講台就不忍心,我也是農村長大的,很喜歡這些孩子。妻子也一直鼓勵我再試一試。”

  這一試,又是4年。2004年,姚建成為三墩村小學校長,妻子馬麗榮也作為代課老師,帶上孩子搬到學校和他一起生活。

  “身上的擔子更重了,必須留住老師。”姚建說,學校住宿生活艱苦,妻子就常常邀請老師們到家裡一起吃飯。慢慢地,老師們情緒穩定了,工作干得踏實了,家長們對學校也認可了。就在這一年,姚建被評為新榮區“模范教師”。

  近幾年,雖然學生變少了,但在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幫助下,學校的實驗室、電腦、書籍、體育學習用品等配置逐漸豐富齊全。

  任課老師換了一批又一批,姚建和妻子卻一直堅守。學校就是家,他們與學生同吃同住,除了老師,還承擔起採購員、勤雜工、司機等多種角色。

  “剛入學的孩子容易想家,晚上常常哭鬧,有的孩子甚至還會尿褲子,給他們換衣服是常有的事。”姚建和妻子像對自己的孩子一樣對待每個學生,學生生病了送飯、送藥﹔學生哭鬧就給他們拿糖果、玩具,陪他們玩﹔晚上等到熄燈后,挨個宿舍看過才能睡覺……

  這麼多年,姚建和妻子從沒有后悔自己的選擇,但是心裡也有一些對自己孩子的虧欠。女兒5歲那年,姚建忙於照顧生病的學生,沒有看到女兒已走到灶台旁,不小心把手伸進開水鍋裡,留下了傷疤。女兒上初中時,一直寄住在姑姑家,有時他和孩子一個月也見不了一面。

  這麼多年,值嗎?“學校出了兩個博士,還有好多孩子都考上了本科和大中專院校。”姚建自豪地說:“一切酸甜苦辣都是有意義的。”

  “如果走了,孩子們就沒有學上了。”馬麗榮說,自己也曾埋怨過丈夫,但慢慢地就有感情了,“學生和家長的認可就是最好的肯定。”

  再過幾年,三墩村小學可能就沒有學生了。想到這裡,姚建覺得心裡空蕩蕩的,“待了這麼多年,離不開了。不過,孩子們能去城裡接受更好的教育也是好事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2日 12 版)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