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科學設置泊位、推廣智能服務、鼓勵錯時共享……

山西推動城市停車設施發展

2022年03月23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太原3月22日電  (記者鄭洋洋)近日,山西省發展改革委、省住建廳等4部門共同出台《關於推動城市停車設施發展的實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各城市停車設施需求基本要得到合理滿足。

  做好停車設施挖潛。各城市對住宅小區、機關企事業單位、醫院、商超、旅游景點等現有用地進行挖潛,利用邊角空地、平改立、 拆遷非功能建筑(臨時建筑)等方式,補充停車設施。結合道路改造等對學校、醫院等公共設施集中區入口空間進行優化改造,預留高峰時段的臨時停車空間。

  科學設置路內停車泊位。在保障道路通暢安全和充分評估交通通行情況基礎上,可在醫院、學校、商業區等公共建筑集中區周邊道路區域,合理施劃臨時泊位和設置出租車、網約車即停即走泊位。

  推廣立體和機械式停車庫建設,加大停車裝備新技術推廣應用。推動停車充電一體化建設。新建停車場(庫)具備充電條件的停車位數量應不少於停車位總數的10%,並逐步擴大設置比例。

  推廣智能化停車服務。充分運用大數據、物聯網、5G等技術實現路內泊位信息採集、自動計費、欠費追繳等功能,提高路內泊位利用便捷化程度和周轉率。

  積極引導政府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等將內部停車設施錯時對外開放。鼓勵有條件的居民區與周邊商業辦公建筑錯時共享停車泊位,結合本地實際增加共享停車資源的數量。

  規范醫院、學校等臨時停車需求較大的重點單位周邊的臨時停車行為,緩解因接送、等候等造成的交通擁堵問題。對所有向公共開放的收費停車設施,明確要求執行半小時不收費政策,以緩解路內交通擁堵。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3日 13 版)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