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依托“網上電網” 運城供電精准服務鄉村振興

2022年03月24日15:2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多虧了你們提前告知附近有機井變台能夠接電,不然我的大棚不能這麼快就用上電,真是謝謝啦!”3月21日,絳縣程景村櫻桃種植戶孟凡文握著國網運城供電公司員工的手激動地說。

運城農業發達,素有“山西糧倉”之稱。為方便百姓灌溉,近年來國家大力實施惠民工程,平原地區灌溉機井實現井井通電全覆蓋。運城境內共有機井配變1.4萬余台,佔全市配變總量的44%,保障全市2.1萬眼機井供電,為百姓澆地提供了極大便利。

為推動“三農”高質量發展,精准服務鄉村振興,國網山西運城供電依托“網上電網”平台的源網荷信息共享以及衛星圖模塊功能,對轄區內1.4萬台機井配變的地理位置、負荷情況、周邊環境等信息進行科學分析,全方位整合配網資源,合理規劃負荷分配,優化網架結構,進一步增強農村供電能力。

新絳供電公司澤掌供電所員工正在對公用配變進行機井負荷切改。

據介紹,國網運城供電公司依托“網上電網”主動整合配網資源,創新實施“機井+公變”負荷互補模式。通過“網上電網”對機井和公用兩類配變電量走勢的分析,可直觀看到機井配變的用電高峰多在每年3月份春季灌溉時期,而公用配變用電高峰則出現在春節前后。春節期間外出務工人員密集返鄉,生活、取暖用電負荷激增,公用配變常常出現重載現象,而此時機井配變負荷余量充足,優化空間很大。國網運城供電公司充分利用機井和公用配變用電高峰期不同步的互補特性,通過“網上電網”衛星圖快速篩選出距離村落較近的機井台,實施“機井+公變”負荷互補模式,將部分重載公用配變負荷倒切至機井配變,極大緩解了部分公用變壓器重載的現象,截至目前已完成113台機井配變負荷切改,消除春節期間配變重載隱患204處,局部網架結構得到優化,鄉村電網供電能力顯著提升。

此外,通過“網上電網”的衛星圖定位等功能,國網運城供電公司定期將機井分布情況及可接入容量在營業廳進行公示,方便百姓在建設鄉村產業項目時選址。同時開展上門宣傳,引導農戶在建設果庫、大棚時優先選址機井台區周邊,節約專用配變的投資費用。

據統計,2021年全市農業用電量同比增長11.95%,完成負荷切改機井台平均電量增幅達到34%,目前2.1萬眼機井保障的644萬畝水澆地已完成春澆灌溉任務。(李曉旭、冉涌)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