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國網呂梁供電:愛心超市小積分 鄉村治理大成效

2022年03月24日17:0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3月22日,作為常客,山西呂梁嵐縣郭家庄村村民袁三旺又一次走進該村“電力愛心超市”,用近期積攢積分租借了耙子和鐵鍬等農具。

提起國網呂梁供電公司在村裡建的愛心超市,袁三旺連連稱贊:“除了借用農具,我家的電燈泡、衛生紙、洗滌精這些日用品都是做好事掙得積分后在愛心超市兌換的,東西雖小,但七七八八也給家裡省下不少錢呢!”

走進郭家庄村的“電力愛心超市”,生活用品區、學習用品區、文體用品區、農具用品區一應俱全。電力愛心超市已成為村民們日常生產生活的“打卡地”。自2019年超市挂牌營業以來,郭家庄村村民已通過積分兌換商品2800余件,租用共享農機具2600余次,累計節省支出近7.2萬元。這一舉措不僅有效減輕了村民生活負擔,更是調動了村民主動改善居住環境、遵守社會公德、弘揚家庭美德的積極性,形成了“比著做,爭著做,主動做”的良好氛圍,為鄉村振興積累了寶貴經驗。

建設“電力愛心超市”是國家電網服務鄉村振興、促進鄉村文明的重要舉措,是“國網賦能鄉村工程·愛心助農行動”公益品牌中的重點項目。該公司駐嵐縣郭家庄村工作隊以引導村民積極參與產業振興、鄉村治理、公共服務、組織振興和美麗鄉風建設為原則,細化分享先進農業種植技術、積極參加技能培訓、生態環境整治保護、弘揚真善美鄉村文化、強化黨組織建設奉獻標准,積極探索運用積分制助力鄉村治理,激發群眾內生動力,讓大家積極主動參與到美麗鄉村建設行列中。

此外,該公司依托電力行業優勢,選派技術專家為光伏扶貧電站摸脈診斷,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的承諾,不定期宣講安全用電知識,並累計以高於市場價格收購當地愛心購土豆45萬余斤,為村民增收13.5萬余元,有愛心、負責任的國企擔當得到了當地群眾的真誠贊揚。

下一步,國網呂梁供電公司駐郭家庄村工作隊將一如既往地把鄉村振興的責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以求真務實的工作舉措和立說立行的工作作風扎實開展好鄉村振興各項工作。(肖軍)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