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科技

晉城市城區:建區域教育中心  辦人民滿意教育

2022年03月24日16:5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教育發展優先規劃、教育問題優先研究、教師隊伍優先配備、教育經費優先撥付……晉城市城區聚焦“建高質量學校、實現教育高質量發展、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的目標,全方位構建起教育高質量內涵發展新格局。

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是教育要回答的根本問題。城區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檢驗教育的根本標准,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擦亮青少年成人成才的中國底色。該區構建“三位一體”思政課育人大格局,打造思政課育人特色,充分發揮德育基地的育人功能,增強實地體驗,讓思政課在實踐中活起來,上好人生第一課,系好人生第一顆扣子。

教師是興教之本、立教之源。城區始終把建設一支有信仰懂教育、會管理、有情懷的校長隊伍和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作為促進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工作,不斷創新管理機制,完善保障體系,打造幸福團隊,不斷提升教育發展的核心競爭力。

據悉,區委、區政府出台《關於深化校長隊伍建設改革 打造區域優質教育中心的實施意見》,對建立后備校長隊伍庫、聘任、培訓與考核等提出具體措施,公開選拔中小學后備校長、副校長21名,讓想干事會干事能干事的人有舞台、有機會、有前途,激發校長隊伍活力。同時,實施“名校長、名教師、名班主任”的“三名工程”,成立9個名師工作室,建立名師梯隊人才庫,通過“名師+”研修共同體培優工程,開展師德師風、信息技能、課堂改革等培訓5000余人次,全面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堅持“發展抓公平”的思想,城區秉承教育公平的原則,著力辦好每一所學校,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深化集團化辦學模式改革,打破校際、區域傳統辦學體制壁壘,以鳳鳴中學、星河學校、鳳鳴小學等一批優質學校為龍頭,組建9個教育集團,實現中小學、幼兒園集團化辦學全覆蓋,推進一體化深度融合發展,達到“提升一校、帶動一片”的效果。實施學校質量提升工程,投資近三億元,新建東南新區學校和西城小學。投資近1500萬元,對15所學校基礎設施進行提檔升級,改建三所小學為公辦幼兒園,有效緩解“入園難”問題。

除此之外,扎實推進“雙減”,堅持“一校一策”、因地制宜開展“5+2”模式課后延時服務,實現全區中小學校全覆蓋,“放心午餐”工作穩妥推進。開展“金秋助學”活動,健全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資助體系,為9682名學生發放各類資助金1512.4萬元,確保每一名學生不因家庭困難而失學。

“學校安全工作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城區把學校安全工作抓在手上,切實完善學校安全機制,建設學校安全防控體系,加強校園安全管理、師生安全教育和教育領域社會矛盾防范化解工作,始終繃緊校園安全責任弦,護航教育發展,把校園建成最陽光、最安全的地方。(程雲峰、王楨)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