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面對面溝通 心貼心服務 嵐縣開展入企進村服務

2022年03月25日08:21 |
小字號

“用雙腳丈量民情,用心靈感受民生,用真情溫暖民心,用行動排解民困。”在這個生機勃勃的春天,嵐州大地的各個車間、班組和農戶、田間地頭,到處都是干部入企進村服務的身影。

從2月中旬開始,嵐縣集中對全縣中小企業和136個行政村,深入開展了為期三周的入企進村服務工作,讓領導干部真正沉下去,積極動起來,面對面溝通、心貼心服務、實打實問效,形成了進村入戶辦實事、走訪企業解難題、創優服務促發展的良好態勢。

高位謀劃 壓緊壓實責任鏈

“全面宣講惠企惠農政策,傾力解決企業和農村的實際問題,破解經濟發展難題,在新征程上提振鄉村振興信心。”這是嵐縣開展入企進村服務的初衷,更是廣大黨員領導干部為民服務的生動實踐。

自入企進村服務工作開展以來,嵐縣早謀劃、早推進、早落實,分領域、分行業成立了7個入企服務工作專班和1個進村服務工作專班,組建了2個專項督導組,層層壓實責任鏈條,精細制定了工作專班職責、入企進村服務重點、縣級領導聯系企業和農村名單、單位服務企業和農村名單、入企進村服務情況表“五張清單”,凝聚起縣級領導、牽頭單位、責任部門和入企進村服務干部力量,講好各項惠企惠農政策,破解企業和農村發展難題,優化入企進村服務質量,讓全縣高質量發展更有質感和溫度。

縣委書記張新春深入社科鄉蘭家舍村,與鄉村兩級干部座談交流,傾聽基層所思所想所盼所憂,並就鄉村振興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現場辦公研究解決問﹔縣委副書記、代縣長王小明深入老磨坊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研究探討企業發展規劃和瓶頸,幫助解決企業后顧之憂……走訪活動中,縣級領導以上率下,主動帶頭入企進村,共收集各類訴求103個,已經解決18個,計劃年內解決85個。各牽頭單位和責任單位各司其職,入企進村服務干部更是滿懷熱忱,精准宣講政策,認真聽取意見,深入了解訴求,做到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應,增強了企業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信心和決心,激發了廣大群眾投身鄉村振興的熱情,得到了基層群眾的普遍認可和廣泛歡迎。

高質推進 沉下基層摸實情

有多少惠農政策群眾還不了解?有哪些實際民情還沒有真正反饋上來?有多少企業發展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亟待解決?帶著一個個這樣的疑問,廣大入企干部扑下身子,沉下基層,以企業和群眾滿意為出發點、落腳點,堅持“第一時間對接需求、第一時間解決難題、第一時間反饋到位”,實現“對接—解決—反饋—回訪”無縫銜接,切實當好了解情況的調查員、宣傳政策的宣講員、幫助解困的辦事員、促進發展的服務員,真正把服務送下去,把形象樹起來。

文化旅游工作專班一行7家單位對嵐縣嵐河藝術團、劉四連專業合作社等14家企業開展入企服務﹔交通運輸工作專班一行12家單位深入山西靜興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嵐縣金昌汽車出租公司等12家企業開展入企服務﹔其他服務業工作專班13家單位先后來到虎躍通風電、嵐縣老年公寓等13家企業開展入企服務……

每一次的入企走訪中,入企進村干部都會與企業負責人座談交流,並實地走訪調研,深入了解企業當前的發展規劃、科技研發、項目建設、生產經營等情況,責任部門精准對接企業需求,通過行政推動、政策扶持、技術服務等措施,指導和幫助102家企業解決了他們的后顧之憂,為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的環境。

與此同時,進村服務工作也同步推進,在縣委農辦的牽頭帶領下,其他相關縣直部門和省市縣駐村幫扶工作隊全面參加,無駐村工作隊的村也統籌配齊服務隊伍,實現了入村服務全縣136個行政村全覆蓋。“按照疫情防控的相關要求,為避免人員聚集,我們還借助‘東土峪村黨員干部學習交流’微信群,及時分享中央、省市決策部署和重要會議精神,讓惠農興農政策家喻戶曉。同時,走訪慰問了35位生活困難、體弱多病和耄耋老人,資助了15名家庭困難學生,真正為老百姓辦實事、解難題。”談起進村服務工作,呂梁市委組織部駐嵐縣東土峪村工作隊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高效落實 多管齊下解難題

入企進村服務的過程是宣傳政策、推動落實的過程,是改進作風、提升本領的過程,是聯系基層、凝心聚力的過程。如何做到入企進村服務工作情況了解在一線,問題解決在一線?

嵐縣推行“一線工作法”,聚焦服務對象需求,通過座談會、宣講會、村大喇叭、黑板報等多種形式,入企服務干部重點宣講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省“30條”、市“20條”措施以及解讀減稅降費、金融支持實體經濟、鼓勵科技創新、優化營商環境等政策措施,進村服務干部著力宣講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中央一號文件精神、省委農村工作會議暨全省種業振興大會提出的“十穩十提”要求及相關文件精神,市委農業農村工作決策部署精神,切實把惠民興農政策講清楚、講明白。群眾紛紛感慨:“這次入企進村服務,真是一場及時雨,讓大家更好地了解政策、運用政策,感覺做什麼事情都更有目標了,干勁也足了。”

該縣還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深入了解企業發展需求和農業農村實際及農民群眾期盼,一大批問題和訴求從基層直接反映上來,對當下能解決的立說立行,能協調相關部門共同解決的及時溝通協調,一時不能解決的形成問題清單,幫助制定解決方案,需要提交省市縣研究解決的及時提交。截至目前,累計收集訴求365個,其中企業方面151個、農村方面214個,已經解決73個,計劃年內解決292個,一級一級推進、一層一層落實。

百姓冷暖在心間,民生疾苦記心頭。如今,全縣干部講政策、聽真言、察實情、解難題,形成了干部在一線工作、問題在一線解決、創新在一線體現、作風在一線轉變、成果在一線檢驗的良好作風,真正打通了服務企業和農村的“最后一公裡”。

(來源:嵐縣融媒體中心 馬建生 杜麗君 尹瑞萍)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