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山西:六方面聚焦發力  推動文旅康養市場主體倍增 

2022年03月25日16:5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3月25日電(記者 雷昊)今日,山西省文旅廳召開全省文旅康養市場主體倍增工程推進會,進一步動員全省文旅系統主動作為、狠抓落實,保存量、擴增量、提質量,推動文旅康養市場主體倍增取得實效。

推進市場主體倍增,文旅康養是8個重點領域之一。山西省文旅系統著重從六個方面聚焦發力,推動文旅康養市場主體發展。

據悉,在培育市場主體類型上聚焦發力,重點抓好現代演藝、數字文化、新興文化、特色文創、工美非遺、景區、餐飲、住宿、旅游交通、旅行服務、養老機構、溫泉康體、森林康養、運動休閑、中醫藥養生等15類市場主體的培育。

在支撐市場主體發展的平台上聚焦發力,重點抓好文旅康養示范區、文化產業園區(基地)、文旅消費集聚區、旅游休閑街區和“鏈主”企業等支撐市場主體發展平台的建設和創建。

在推動市場主體協同發展上聚焦發力,支持規模較大、實力較強的文旅康個體工商戶轉企。引導中小微文旅康企業向“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創新型”方向發展。鼓勵引進各類戰略投資者,建立現代企業制度。以資本為紐帶,實行跨地區、跨行業、跨所有制兼並重組,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文旅康旗艦企業(集團)。

在促進消費市場發展上聚焦發力,不斷拓展消費市場,全方位、高標准、多層次開展文化旅游宣傳推廣。提升消費服務,加快基礎設施配套完善。激發消費需求,舉辦康養文旅會展、體育賽事、節慶活動等。優化消費環境,實施“旅游滿意在山西”行動計劃,打造“旅游友好型”服務形象。

在落實政策措施上聚焦發力,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實施市場主體倍增工程的意見和強化要素保障的措施,及時協調解決落實過程中的難點、堵點,針對企業的具體困難進行精准“滴灌”,確保政策措施紅利盡早見效、充分釋放。

在項目策劃和招商引資上聚焦發力。圍繞重點任務做好項目包裝策劃,瞄准京津冀、對接長三角、大灣區開展招商引資,催生生命力強、有活力、有效益、帶動性強、示范性好的市場主體。

山西省文旅廳廳長王愛琴表示,全省文旅系統要立足使命任務,切實增強工作責任感、緊迫感,把推動文旅康養市場主體倍增作為太忻經濟區建設世界級旅游康養目的地的主攻點,作為推動文化和旅游業全方位高質量發展的突破口,作為服務業提質增效和產業結構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為全省經濟平穩運行、健康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