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商品薯”走向“加工型” 嵐縣全力推進馬鈴薯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03月25日08:33 |
小字號

“進一步加大加工型馬鈴薯產業化發展,在普明鎮、社科鄉、東村鎮噴灌區建設1萬畝加工型馬鈴薯高標准建設基地。”近日,在嵐縣縣委農村工作會議上,一條產業發展新舉措為該縣馬鈴薯產業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作為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農業部認証綠色食品、第十四屆糧油博覽會金獎產品,嵐縣馬鈴薯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和數百年種植歷史。近年來,嵐縣將馬鈴薯全產業鏈發展作為全縣扶貧主導產業,以打造“全國馬鈴薯主食化開發第一縣”“山西馬鈴薯第一縣”為目標,加快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步伐,拓寬馬鈴薯全產業鏈發展空間,初步形成了“土豆種—土豆花—土豆—土豆宴”全產業鏈經濟。

據悉,嵐縣充分發揮馬鈴薯區域特色和傳統優勢,加速馬鈴薯品種更新換代,加大馬鈴薯新技術推廣力度,加快現代加工型馬鈴薯種植基地建設,全面推進馬鈴薯全產業鏈提質增效。“今年我們將與省農業產業化經營重點龍頭企業藍頓旭美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引進1個加工型馬鈴薯新品種,並在高標准噴灌區建設加工型馬鈴薯基地。”據該縣農委負責人介紹,為鼓勵農戶開展種植,縣政府將採取在省級財政1000元/畝專項資金的基礎上再補貼850元/畝,用於主體土地流轉、購買優良品種、肥料和農藥、保險等,並由藍頓旭美食品有限公司統一提供脫毒種薯及農藥、化肥等農資,同時該公司還將與基地種植戶簽訂購銷合同,進一步提升產業精深加工水平,提高“嵐縣馬鈴薯”品牌影響力,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為全縣馬鈴薯產業發展蹚出一條可模擬、可復制的高質量轉型發展新路。

“繁育微型薯5000萬粒,建設種薯繁育基地4000畝,建設土豆花田園綜合體項目1000畝,在太原市建設嵐縣土豆宴連鎖店2個、主食坊5個,在呂梁市建設旗艦店1個。”一系列馬鈴薯產業發展新舉措正將嵐縣馬鈴薯產業的“特”“優”發展之路越拓越寬。(來源:嵐縣融媒體中心 杜麗君 梁瑞霞)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