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文旅融合 高平東城街街道推動村集體經濟提質增效

2022年03月25日15:2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春分至,萬物生,晉城高平市東城街街道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近年來,該街道黨工委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資源、文化、生態優勢,堅持“點線面”有序推進,大力發展康養旅游、夜經濟、休閑農業等產業,推動村級集體經濟邁上發展快車道。

晉城高平市東城街街道總面積16平方公裡,下轄7個行政村、8個社區。街道黨工委將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納入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整體規劃,黨工委書記每月對各村集體經濟發展狀況進行集中調度,7名班子成員定點包聯7個村,重點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發展模式﹔確定溝北村為“利用明清窯洞發展鄉村旅游”試點,將62孔窯洞、44個院落、378間房屋建成集休閑娛樂、兒童啟智、水上樂園為主題的“尋夢小鎮”。2021年,在疫情汛情的雙重影響下,溝北村門票依然達1000余萬元,村集體收入突破70萬元。

同時,街道黨工委充分總結試點經驗,發揮七佛山省級森林公園生態優勢,以“尋夢小鎮”溝北村為龍頭,將七佛山沿線的秦庄、東山、果則溝、龍王溝等村聯合起來,成立“環七佛山鄉村旅游黨總支”,實現組團發展、連片開發、全景打造﹔借助秦庄村仿古街區、東山村景觀湖等有利地形,引進社會資本投資3000余萬元,利用聲光電等現代科技手段,打造了包含迎賓儀式、創意街巷、水幕電影等內容的《夢回長平》不夜城項目。2021年9月開園至今,已累計接待游客逾30萬人次,綜合收入達到1000余萬元。

此外,立足高平炎帝文化與長平之戰歷史沉澱,東城街街道黨工委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全力推進“太行人家—祈福(七佛)康養文旅產業園”項目,按照以溝北村“尋夢小鎮”為龍頭,帶動以古長平文化為主題的秦庄村“祈福小鎮”、以特色餐飲為主題的東山村“夜經濟小鎮”、以高端民宿為主題的果則溝村“康養小鎮”、以霍比特部落及奇遇谷為主題的龍王溝村“地膚小鎮”的總體規劃布局,著力構建“吃住玩+游購娛”為一體的生態康養綜合體,推動鄉村旅游發展多點開花、持續向好,輻射帶動效應日益凸顯。2021年全街道集體經濟收入5萬元以上的村佔比100%,10萬元以上的村佔比91.2%,30萬元以上的村佔比42.9%。(段思齊)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