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山西持續推進農技培訓,提升農民技能水平

本領越來越強  日子越過越旺(一線探民生)

本報記者  鄭洋洋
2022年03月25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年來,山西省大力開展“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工程,培養了一大批掌握專業知識技術的農民:結合產業特色與農民需求,組織各類培訓班和講座﹔不僅提供技術指導,還講授媒體傳播規律和電商知識﹔頒布技能評價標准,發放技能考核証書……越來越多的農民通過培訓,持証上崗,收入增加,走上了致富道路。

  

  在山西省忻州市繁峙縣農發村的菌棚裡,記者見到了正在採摘木耳的赫潤梅。菌棒上的木耳烏黑透亮,朵大肉厚,赫潤梅正忙著逐一採摘下來,倒在晾棚裡,鋪平晒干。

  在山西省大同市數字農業人才培訓基地直播間裡,61歲的陳丙政和手機屏幕另一端的觀眾們侃侃而談,順便推銷起大同黃花和小米。從種地到做直播,他和老伴現在每年至少有15萬元的收入。

  他們,都是山西省農民培訓班畢業的持証學員。近年來,山西大力開展“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工程,培養一大批有知識有技能的農民是工程重要目標。2021年,在中央資金基礎上,山西省財政、人社部門已撥付1.752億元用於農民培訓。截至目前,全省培訓農民21.83萬人。許多農民因此受益,脫貧后陸續走上致富道路。

  期盼——

  “要是在家門口就能學技能,該多好”

  很難想象,赫潤梅在6年前還是貧困戶。“我過去做過裁縫、端過盤子、織過毛衣,到處打零工。”繁峙縣耕地稀少,20年前,赫潤梅和鄉親們從深山裡搬出來,習慣了靠畜牧養殖為生。家裡四口人,口糧地卻不到1畝。

  “要想辦法掙錢。”這個想法越來越強烈。反復琢磨后,赫潤梅想到,小時候家中長輩培育過木耳,就萌生了試一試的想法。她找到村支書郝長喜,申請相關國家補助項目。村支書心裡也犯嘀咕:要說養牛,村裡人可能在行。種木耳,靠譜嗎?但在赫潤梅一次次的勸說下,村支書被打動了,“項目要多少錢?”“不用太多,先申請1萬元,讓我試試看。”

  回山裡運回椴木,支起木頭,鑽孔、接種、噴水,赫潤梅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木耳種植中。令赫潤梅驚喜的是,木耳當年就收獲了100多斤,一下子就回了本。2018年,村裡投入資金成立合作社,赫潤梅順勢擴大了規模。為了提高產量,她將原來的木條接種法改為菌棒種植。數以千計的菌棒鋪在地上,如果成功,比之前的產量會高不少。當地氣候溫差較大,菌棒一般要晚上9點以后才能澆水,赫潤梅經常忙到凌晨兩點。但望著滿地的菌棒,她充滿干勁,“這可是滿地的財富啊!”

  然而,突如其來的一場大風,卻差點吹滅了她的熱情。家在五台山腳下的風口上,大風一來,菌棒就被吹得七零八落,也影響了木耳的生長。望著菌棒,赫潤梅下定決心,要提升自己的種植本領。為了提高木耳種植技術,內蒙古、河北、東北,她都跑了個遍。“我到處去取經,哪裡有相關的培訓我就去哪裡。”她還加入了一個食用菌種植戶交流群,和全國各地區的種植戶們交流經驗。赫潤梅就是那時候第一次聽說吊袋木耳的種植方式。

  可是,去外地學習畢竟太遠。“要是在家門口就能學技能,該多好!”赫潤梅心裡想。

  培訓——

  “掌握了更先進的種植方式,今年收成一定更好”

  2018年起,山西開始實施“人人持証,技能社會”的民生工程,面向廣大農民大規模開展技能培訓。培訓結合地方產業發展特色與農民需求,分級分類確定課程內容,並設置了高、中、初3個級別的証書。山西省農業農村廳廳長劉志杰說:“要重點打造農業經理人、農民合作社帶頭人和家庭農場主、返鄉創業青年、種養能手和能工巧匠、鄉村治理及農村社會事業帶頭人5支隊伍。”在省、市、縣各級農業局開辦的培訓班、農業合作社講座、專門的農民培訓學院,一大批面向農民的培訓活動火熱展開。

  “最大的收獲是掌握了更先進的種植方式,今年收成一定更好。”吊袋木耳是赫潤梅在忻州市農業農村局組織的培訓班裡學到的,把菌棒垂直吊起來,用溫室大棚控制溫度與濕度。這樣的方式不僅減少了佔地面積,顯著提高產量,還便於管理。

  嘗到甜頭的她,為提高黑木耳的口感和產量,每次都會積極報名參加農民培訓班,短則三五天,長則半個月。2020年,她還作為村裡的女農民代表,參加了“職業女農民”培訓班。木耳產出率越來越高,效益越來越好,“有培訓我就搶著去,收獲不小!”赫潤梅說。

  培訓讓農民抓住了互聯網時代的新機遇。3年前,大同市雲州區吉家庄鄉的陳丙政還是個揮舞鋤頭的農民,如今已經成了十裡八鄉小有名氣的“網紅”。架起直播設備,陳丙政和老伴在地裡採摘黃花的視頻就收獲了幾千個贊,“我在平台上賣土特產,現在賣1畝地產品掙的錢頂得上以前種3畝地的收入。”

  陳丙政幾年前就開始接觸短視頻平台,並參加了當地政府的相關培訓。“一些觀眾信得過我。為啥?因為咱是真正的農民。”許多人看到視頻裡這個一嘴方言、妙語不斷的農民,不時被逗笑,紛紛下單支持。大同市數字農業人才培訓基地老師李唯健說,基地老師不僅為農民提供技術指導,還會講授媒體傳播規律,幫助他們打造自身的特點。“未來3年,我們基地計劃培養出會電商、懂電商、持証農業人口2萬人以上。”李唯健說。

  致富——

  “我希望不僅讓全村人富起來,也帶動全縣人富起來”

  赫潤梅拿出一本証書,証書上顯示,她參加山西省職業農民生產技能考核后,被評為食用菌專業高級技能職業農民。“咱也是有技能認証的人了。”赫潤梅說。

  “參加培訓,收獲的不僅是種植技術,還有經營管理方式。”近兩年,受疫情影響,政府開始大力支持開展線上銷售,赫潤梅的合作社注冊了自己的品牌,還獲得了綠色認証。她的黑木耳也入駐了國家扶貧農產品銷售網站平台,拓寬了銷售渠道。在種植黑木耳的同時,她又與人合作開始養牛,現在肉牛養殖規模達到了300頭。

  “我希望不僅讓全村人富起來,也帶動全縣人富起來。”赫潤梅向記者說起自己內心的願望。培訓后的她長了不少見識,正琢磨著開發更多產品,把木耳做成一個大產業。村支書也表示大力支持:“我對我們合作社的木耳品質有信心。接下來,我們想打通更大的市場,做一個自己的菌棒廠。”

  農發村因為耕地稀少,資金缺乏,一度是縣裡最貧困的村之一。從2018年起,脫貧攻堅與技能培訓效應疊加,村裡人走上了致富路。“我們大力培育支柱產業。目前戶均養殖7頭牛,人均收入2.6萬元,村裡建起了肉牛交易市場。”郝長喜說,村集體收入現在超過百萬元,養殖肉牛超過2000頭。

  農發村這樣的故事,在山西的許多地方正發生著。目前,山西已頒布了20多個技能評價標准,一批又一批掌握專業技能的農民涌現出來。忻州市開展雜糧生產加工與草牧業培訓﹔臨汾在藥茶技能上發力﹔大同市就黃花種植、採摘、烘干晾晒等各環節進行培訓……不少以前在家務農的婦女,參加了絹花制作、編筐手工培訓,在農閑時節也能夠通過制作手工藝品補貼家用。如今,大量有就業需求、增收願望的農民正實現培訓、持証、上崗的一體化,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

  許多鄉村也建起了專門用於開展活動的農民技能培訓室。講台上不僅有農業局的干部、農科院所的專家,還有農村的技能帶頭人。赫潤梅也成了培訓室的一名講課老師,還經常去縣裡分享經驗。“沒有政策幫扶和老師們的幫助,我不可能走到今天。”赫潤梅感慨地說,希望未來帶著更多鄉親一起富起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5日 10 版)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