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培育15類市場主體

山西推動文旅康養市場主體倍增

2022年03月26日08:1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3月25日,記者從省文旅廳召開的全省文旅康養市場主體倍增工程推進會上獲悉,今年是我省市場主體建設年,全省文旅系統將把推動文旅康養市場主體倍增作為太忻經濟區建設世界級旅游康養目的地的主攻點,重點布局建設文旅康養示范區、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特色民宿等,為全省經濟平穩運行、健康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據悉,全省文旅系統將從六個方面聚焦發力。一要在培育市場主體類型上聚焦發力。重點抓好現代演藝、數字文化、新興文化、特色文創、工美非遺、景區、餐飲、住宿、旅游交通、旅行服務、養老機構、溫泉康體、森林康養、運動休閑、中醫藥養生等15類市場主體的培育。二要在支撐市場主體發展的平台上聚焦發力。重點抓好文旅康養示范區、文化產業園區(基地)、文旅消費集聚區、旅游休閑街區和“鏈主”企業等支撐市場主體發展平台的建設和創建。三要在推動市場主體協同發展上聚焦發力。支持規模較大、實力較強的文旅康個體工商戶轉企。引導中小微文旅康企業向“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創新型”方向發展。以資本為紐帶,實行跨地區、跨行業、跨所有制兼並重組,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文旅康旗艦企業(集團)。四要在促進消費市場發展上聚焦發力。提升消費服務,加快基礎設施配套完善。激發消費需求,舉辦康養文旅會展、體育賽事、節慶活動等。優化消費環境,實施“旅游滿意在山西”行動計劃,打造“旅游友好型”服務形象。五要在落實政策措施上聚焦發力。及時協調解決落實政策中的難點、堵點,針對企業的具體困難進行精准“滴灌”。六要在項目策劃和招商引資上聚焦發力。圍繞重點任務做好項目包裝策劃,瞄准京津冀,對接長三角、大灣區開展招商引資。

“要以新增市場主體對GDP增長貢獻率為指揮棒、風向標,文旅康養市場主體倍增成效要最終體現在一個地區文化旅游及相關產業增加值的增速上、人均文化旅游消費的提升上、接待游客數量增長上、游客對服務環境的滿意上。”省文旅廳廳長王愛琴介紹,今年我省將布局建設50個文旅康養示范區﹔新增高等級景區不少於8個﹔新增省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不少於15個、旅游休閑街區不少於5個﹔新增省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創建單位(基地)不少於3個﹔新增200家“三個人家”等特色民宿。(記者張婷)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