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思想上“破冰”  嵐縣赴文水觀摩學習“清化收”工作

2022年03月26日09:57 |
小字號

陽春三月,萬物復蘇。在“清化收”專項行動全面鋪開之際,嵐縣組織部分縣直機關負責人、各鄉鎮黨委書記及分管副職30余人赴文水縣觀摩學習“清化收”專項工作,以思想上的“破冰”帶動行動上的突圍。

文水縣作為全省“清化收”工作試點,活力凸顯。在下曲鎮北辛店村,嵐縣觀摩團認真聽取了北辛店村“清化收”工作歷程,參觀了北辛店村收回集體土地集體經營種植訂單高粱的典型做法,觀看了“清化收”專題片,查看了村級檔案資料,詳細了解運用“三查兩處、提級辦理”的辦法開展“清化收”工作的全過程。在北張鄉北張村,大家聽取了農村集體資產“清化收”工作開展情況及成效,並詳看了北張村“清化收”工作資料。在西槽頭鄉百金堡村觀摩團聽取了鄉村干部開展“清化收”工作匯報。

“我們的清理范圍還涉及小流域治理等,要總結學習經驗,也要結合我們自身實際”“隻有廣泛依靠群眾才能搞好專項行動”“真是不虛此行,嵐縣在專項行動中要進一步用好‘三查兩處提級辦理’工作機制,這樣才有持久生命力”.......這一句句看似隨意的交流都凸顯了大家在觀摩過程中結合實踐的思考。

在西槽頭鄉召開的嵐縣、文水縣集體資產“清化收”工作座談會上,嵐縣觀摩團圍繞管理機制、工作程序、工作方法等具體問題現場提問,文水縣相關負責人從為什麼清、怎麼清、遇到的問題、怎麼解決等方面詳細介紹了清理工作中的典型經驗並就相關問題進行詳細解答。

“文水的經驗做法具有很強的參考價值和復制推廣的意義。為接下來做好嵐縣‘清化收’工作提供了借鑒,也讓我們看到了‘清化收’工作為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的取得的顯著成效,更為嵐縣‘清化收’工作的開展樹立了信心。”嵐縣縣委常委、組織部長馮麗說道。

時間短暫,行期緊湊,收獲良多。嵐縣觀摩團對文水縣“清化收”工作中,創新求變的魄力和思路、銳意進取的激情和干勁,感受頗深,收益匪淺。大家紛紛表示,這是一次拓展視野、創新思路、激發干勁之行,嵐縣的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等不起、也慢不得,必須緊緊咬定縣委提出的““黨建統領”、推動“兩個融入”、實施“三大戰略”的總體工作思路”,聚焦鄉村振興和鄉村治理,以“清化收”專項行動為牽引,創新思維、搶抓機遇,轉變作風、狠抓落實,在新的起點上推動嵐縣村級集體經濟大發展、大提升。(來源:嵐縣融媒體中心 杜麗君 孫濤 李志龍)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