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長治經開區:善用高校資源 集聚創新動能

2022年03月28日09:32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春意正濃,長治經開區臻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物實驗室裡,CEO郭楓和他的團隊早已“全副武裝”,開始了一天的工作。這是被長治市省校合作的模式及經開區良好的發展前景吸引進駐的、由上海交大青年團隊帶領的研發項目。

“作為國內芯片式數字PCR的領先企業,我們已掌握該類產品的全部核心技術,並高效整合產業鏈資源,推出具有國際一流水准的高通量、多通道數字PCR系統。”郭楓介紹,“臻准的核心團隊有微納加工、精密儀器、圖像算法、生物試劑和應用等領域的技術專家,也有來自全球一流醫療器械公司的企業管理專家和營銷專家,共同致力於生命科技領域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

長治經開區認真落實省、市關於深化省校合作的要求,以建設“12大基地”為抓手,搭建創新平台,集聚高層次人才,打造最強“智囊團”,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注入生生不息的“智力活水”。

為了溝通和對接高校與企業,完成智力與財力的結合,長治經開區全面梳理區域優勢和項目需求,尤其是圍繞正在建設的5G、高端電氣、精密制造和淮海科技四個產業園,精准對接中北大學、武漢理工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上海理工大學等省內外高校,成立“產教融合易通科創中心”和“中北大學—長治產業研究院”,促成校企之間結成產學研戰略聯盟,完成“一企一校多技術”資源配置,打通科技研發的“最初一公裡”和成果轉化的“最后一公裡”。

“簡單來說,就是我們在每個企業安排一名科技特派員,及時收集企業在產品研發、技術改造等過程中所面臨的難題,利用產學研戰略聯盟在合作高校尋求技術突破,切實解企業燃眉之急,幫助企業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長治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王志堅說,“久而久之,就會形成優勢互補、信息共享、協同互助、共同發展的格局,加速園區科技創新和產業升級整體崛起。”

據悉,根據駐區企業收集的技術難題,長治經開區今年計劃舉辦6次科技成果推介洽談會,組織校企開展技術承接服務,直至成果轉化落地。(李楠 溫媛)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