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山西穩定糧食播種面積

力爭年底前完成二百八十萬畝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

2022年03月28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太原3月27日電 (記者付明麗)近日,山西省農業農村廳印發《2022年全省糧食穩產增產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今年全省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4707.2萬畝以上,其中大豆面積穩定在165萬畝以上﹔糧食總產量穩定在285億斤以上﹔力爭年底前全部完成280萬畝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

  《方案》明確了山西今年糧食穩產增產的九方面重點工作,包括抓好小麥促弱轉壯、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努力擴大大豆面積、做好春耕備耕各項工作、加強農田基礎設施建設、加快良種良法集成推廣、推進糧食生產全程機械化、發展糧食生產托管服務、毫不放鬆抓好防災減災等。

  受2021年罕見秋汛影響,山西秋種推遲,晚播小麥弱苗比例高。《方案》指出,要抓好小麥促弱轉壯,全面摸清小麥主產區一、二、三類苗分布情況,分區分類制定冬小麥田間管理指導意見。統籌用好農業生產救災資金,加強政策引導,調動農戶加強田間管理的積極性。統籌產業體系專家、農技人員等深入一線開展指導,奪取夏糧豐收。

  在穩定糧食播種面積方面,《方案》指出統籌利用好撂荒地、坡耕地、偏遠地,發揮社會化服務作用,確保能種盡種。及時將耕地地力保護補貼、農機購置補貼和種糧農民一次性農資補貼等資金兌付到戶,進一步調動農戶種糧積極性,盡可能增加糧食播種面積。

  當前,正是春耕備耕關鍵時期。《方案》指出,統籌水利、供銷等部門建立春耕備耕聯席工作機制,實行周調度,及時解決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加強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儲備和調劑調運,確保不斷檔、不誤農時。做好春耕期間各類農機具准備和燃油儲備,運行好農機購置補貼系統,保障農機以良好狀態投入春耕生產。

  《方案》強調,在關鍵農時組織專家和農技人員深入生產一線面對面開展技術指導,採取包片負責制,及時解決生產中的困難和問題。做好基層農技人員和高素質農民培訓,讓新型經營主體和廣大農民群眾掌握技術要領,真正轉化為技能。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8日 04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