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懷仁市:春耕正當時 播種新希望

2022年03月28日09:5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在懷仁市海北頭鄉智民庄村設施農業園區日光暖棚裡,西紅柿莖葉爬滿了藤架,一嘟嚕一嘟嚕西紅柿挂滿了秧苗,一派豐收景象

“這茬西紅柿很快就上市了,除了少部分市民來採摘,大部分都銷往當地市場了。”65歲的村民安建滿臉笑容地說道,“這一個棚子佔地1畝半,種了3000株左右西紅柿,按一個100克-150克的中果算,一畝能產2萬多斤,一斤10元,算一算就是4萬多。等賣完了西紅柿,騰空地,還能種一茬別的蔬菜。”

智民庄村黨支部書記王志兵介紹,“人勤地勤,村民們一過完正月就坐不住了,早早兒就進棚張羅,把雜物、秸稈兒清理完,就開始耕地了。你看,我們是把西紅柿直接種在營養盆裡。”

為什麼要把西紅柿種在“盆”裡?王志兵補充道,“我們這兒的土地是鹽鹼地,想徹底改良土地非常困難,我們必須想盡各種辦法,眼下這種辦法,種植效果就非常好。”智民庄村針對不同果蔬的特點,採用不同的培育辦法。西紅柿、青椒、豆角等其他類蔬菜就直接種植在營養盆裡。種植芝麻蜜香瓜,則是在原有土地土壤上先遮蓋一層土工布,然后鋪設沙土和綠色有機肥,再鋪設精准滴灌軟管,然后移植秧苗。

改良土地是一招,打時間差又是一招。與西紅柿大棚相鄰的另一個日光大棚裡,芝麻蜜香瓜秧苗正在陽光下舒展。

“日光大棚是暖棚,移植時間比春秋棚早1個月,比大地早2個月,那麼,香瓜的成熟上市時間也就分別間隔1個月,在價格上賺了個時間差。”村民安斌算了一筆賬:“眼前這茬芝麻蜜香瓜,大約陽歷5月上旬就能成熟上市,一個棚子3000來株,按1株產量1斤,至少20元一斤計算,能收入6萬多。”等到6月中旬,日光大棚的芝麻蜜香瓜銷售進入尾聲,春秋大棚裡的芝麻蜜香瓜也到了成熟上市的時節,最后就是大地香瓜。

瓜果蔬菜一茬茬精耕細作,一筆筆精打細算,算的是增收致富,贏的是滿滿幸福,這也是懷仁市全面推進春耕生產工作的一個縮影。開春以來,該市積極引導涉農企業、種植戶科學備耕,確保春耕生產按節令推進、按區域布局、按技術要求種植,實現農業增產、農民增收目標。(王榮、郭喬)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