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環保

綠潤晉中鋪錦繡

2022年03月28日11:46 |
小字號

春回大地,萬物復蘇,植樹添綠時節正好。

如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已經成為人們的共識。近年來,晉中市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將綠色發展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全市平均每年完成造林任務35萬畝,四旁植樹1000萬株。建成森林公園24處、濕地公園11處、省級自然保護區5處、省級林業生態縣6個,為全市高質量轉型發展鋪上了綠色盎然的生態本底!綠染山水增輝,人與自然和諧,天藍地綠水清的詩意家園、山水畫卷正在晉中大地徐徐展開。

綠染晉中

悠悠汾河,奔流不息,河堤兩岸逶迤蜿蜒,濕地植被生機盎然。

祁縣汾河廊帶生態旅游通道,是該市打造汾河百公裡中游示范區晉中境內項目建設的景點之一。

汾河百公裡中游示范區晉中境內項目,涉及祁縣、平遙、介休3縣(市),治理長度62.6公裡。截至2021年底,晉中段汾河干流兩側生態廊道防護林建設全部完工﹔堤外4個生態園、3個生態驛站及汾河沿線景觀林綠化基本完工,沿線黃土裸露處全部實現綠植覆蓋,進入養護階段。

一年多來,通過在汾河晉中段沿線實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我市在汾河沿線打造生態廊帶、文旅廊帶和經濟廊帶的願景成真,實現了汾河晉中段“水量豐起來、水質好起來、風光美起來、產業興起來”目標,打造出林在景中“繪”、車在綠中“行”、人在畫中“游”的景觀,福澤沿線上百萬群眾。

巍巍太行,雄奇險秀,綠化造林代代相承,生態屏障美景如畫。

太行百裡畫廊核心地帶有個美麗的地方叫“黃金谷”,它是位於左權縣百裡畫廊景區沿線的苗木基地。近年來,左權縣在“黃金谷”周邊建設了桃花村、杏花園以及各類採摘園,種植核桃2萬畝、特色中藥材1萬畝,連接起沿線的龍泉國家森林公園、蓮花岩生態庄園、麻田八路軍總部紀念館等旅游景點,形成“車在景中行、人在畫中游”的百裡綠化、彩化景觀。

貫徹生態理念 ,引領綠色崛起。近年來,按照“山上治本、身邊增綠、丘陵增效、城鄉增景”的整體布局,該市實施“近闊遠針”和“生態經濟兼顧” 的造林模式,持續推進國土綠化,完成荒山綠化170余萬畝。綠色,已經成為晉中的生態底色。

綠滿晉中

閑置綠地變口袋公園、雜亂荒草地變精致景觀綠地……近年來,該市持續推進“留白增綠、見縫插綠”,讓環境美得更精致。以創建國家文明城市為新的契機,晉中在市城區尋找城市裸露空地、閑置地、邊角地等持續“增綠、增花、增色、增彩”,向“香化、彩化、美化”升級。同時,採取騰退還綠、立體補綠、設施增綠、細部摳綠、硬質變綠、開牆透綠、街角延綠等多種方式,對現有綠地進行微修補、微更新,城市綠化品質大幅提升。良好的生態環境作為市民幸福生活的增長點,使獲得感、幸福感放眼可見、觸手可及、切身有感。

按照“增綠、增景、增厚”的思路,該市綠化國省道、高速公路和縣鄉道4130公裡,百裡環城旅游綠道串珠成鏈,百裡高速彩色景觀廊道異彩紛呈,百裡汾河鄉村振興廊帶美景成行,成為我市生態文化新名片。

城市周邊則以“森林公園、濕地公園”為主體,實現全市11座城市“兩園”全覆蓋﹔鄉村按照“山區生態飽和型、丘陵生態經濟型、平川生態景觀型”方式綠化村庄1240余個。通過大力度生態建設,呈現出山區綠色綿延、通道林帶相擁、丘陵林果飄香、城市公園環繞、村庄綠蔭覆蓋的良好生態格局,邁出了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的堅實步伐,為美麗晉中增添了新生機。

綠富晉中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不負青山才能得到金山。

讓山區農民擺脫貧困,讓太行荒山披上綠裝,實現生態建設與經濟發展的雙贏,是市委、市政府不懈的追求。伴隨著對綠水青山的美好向往,我市走出了一條“綠富晉中”的發展之路。

“邊山核桃帶、丘陵紅棗園、灘涂豐產林”,按照這樣的布局,我市狠抓林果產業提質增效及低產低效林改造工作,形成干果經濟林基地、生態庄園、優良苗木品種園和速生豐產林基地“四園”示范帶動,林果產業正在逐步成為農民增收的又一個“錢袋子”。

昔陽縣,每到秋日,青山層林盡染,樹木長勢旺盛,林下花果飄香。近年來,林業擴規增效的各項新成果為該縣增添了濃重的“綠色”基調。

左權縣,以項目為支撐、合作社為載體、村民為主體,走出了一條以綠色產業促生態建設、以生態建設帶動脫貧攻堅的綠色發展之路。

……

目前,左權、靈石、太谷、榆次4個縣(區)干果種植面積規模已達10萬畝以上。太谷區被中國經濟林學會命名為“中國紅棗之鄉”,左權縣、靈石縣為“中國核桃之鄉”,靈石、介休、和順等7個縣(市)被列為“全國特色經濟林發展規劃核桃基地縣”。

山還是那山,地還是那地,釋放出的效益卻已大不同。

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數據顯示,2021年,全市林果產業提質增效23.95萬畝,種苗花卉20.1萬畝,育苗面積位列全省第一﹔林草第一產業產值33.2億元,較上一年增長10.6%,增幅位列全省第一﹔全市農民人均增收750元、較上一年增長15%,富民林業已成為建設美麗鄉村和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

萬卷藏書宜子弟,十年種木長風煙。在城市、在鄉村,一代代人不遺余力地植樹造林,為荒山野坡披上了綠裝,在撂荒地種上了經濟林,在街旁的犄角旮旯鋪上了綠草地。一棵棵小樹苗、一株株灌木叢、一樹樹致富果,一點點重塑森林綠洲,持續惠澤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每一個人,以及我們的子孫后代。

今天,在烏金山國家森林公園義務植樹基地,市區兩級機關干部大型義務植樹活動火熱進行,掀起又一輪綠化熱潮。伴著春天的步伐,讓我們把綠色種在春天,也把美麗中國願望、生態文明理念根植於每一個人心中!(來源:晉中日報  張志麗)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