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國網山西電力:供電可靠服務優 鄉村發展動力足

2022年03月28日11:0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春分前后,黃土高原沐浴著春天的陽光。3月15日,在山西省大同市雲州區巨樂鄉唐家堡村的黃花種植基地,種植戶忙著給5000畝黃花田灌溉。“以前村裡變壓器容量小,抽水澆地電都不夠用,更別提發展產業了。現在有了專用台區,用電充足了,黃花產業發展得一天比一天好。”唐家堡村黨支部書記師偉說。

與唐家堡村村民一樣,山西省越來越多的農村客戶都感受到了穩定可靠電力和優質供電服務帶來的好處。2021年,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升農村電力服務水平,大力推廣鄉村電氣化項目,投資2.5億元完成61項脫貧地區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提升農村地區供電能力,提高農村地區客戶用電獲得感。

農網升級,農村產業發展動力足

3月15日,大同雲州區供電公司巨樂供電所台區經理馬富國來到唐家堡村順寶黃花專業合作社,在核對用電信息確認無誤后,為該合作社的機井通上了電。“供電公司太給力了,我今天早晨剛在‘網上國網’APP上提交了用電申請,不到中午馬師傅就來了,下午我們就能澆地了。”順寶黃花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說。

順寶黃花專業合作社有1000余畝黃花田,每年驚蟄節氣過后,合作社的黃花田需要同時澆灌。從春灌到採摘,黃花的灌溉用水量較大,供電是否穩定直接關系到農民一年的收成。針對這一情況,雲州區供電公司在每年年初黃花種植戶申請機井復電時,就會仔細檢查供電線路及用電設備,確保農戶春灌用電。在黃花採摘季到來之前,該公司會組織員工到田間地頭服務,了解供電設備安全運行情況。每年7月中旬至8月底,黃花採摘后需晒干或烘干,而此時恰逢雨季,新採摘的黃花極易變質、腐爛。為此,雲州區供電公司會組織員工特巡各黃花產業園的冷庫和烘干機的配電線路及設備,全力保障黃花深加工用電可靠。

2021年,雲州區供電公司優化配電網建設管理模式,投資4981萬元鞏固提升農村配電網,新建及改造配電變壓器148台、10千伏線路27.59千米、低壓線路9.77千米,工程量及投資額較2020年翻一番。雲州區黃花種植面積已由2011年的1.68萬畝發展到如今的18萬畝。

此外,國網山西電力全力推進“三零”“三省”服務,對農村地區10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業全部實行“三零”服務,降低農村客戶用電成本﹔編制《服務“三農”重要時節保障手冊》,建立健全服務“三農”的組織、機制等保障措施。

愛心超市,功能豐富村民得實惠

3月10日,在沁水縣土沃鄉南陽村的田野間,到處都是忙著春耕的農戶。南陽村村民王永苟卻坐在地壟上犯起了愁。他本想著今年多承包一些地,大干一年,快要到春耕的黃金期了,發現由於農具數量有限,每人隻能在村裡的愛心超市租一台農具。“這10畝地的活兒,怎麼干也干不完啊!”王永苟說。

沁水縣供電公司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了解這一情況后,決定將隊裡閑置的播種機借給王永苟使用。“咱們今年又新進了一批化肥,您還可以用積分兌換化肥。”沁水供電公司張沁海補充說。

2018年11月,晉城市政府辦公室、沁水縣供電公司聯合建設了南陽村愛心超市。如今,愛心超市根據村民需求劃分出直播帶貨區、愛心捐贈區、積分兌換區、農具共享區4個區域。2021年,南陽村愛心超市已為村民兌換洗衣液、毛巾、香皂、食鹽、醬油、醋等生活用品價值共計9746元。

3年來,國網山西電力在定點扶貧村共建設愛心超市38個,實現11個市級及以上定點幫扶村愛心超市全覆蓋,逐步形成了標准健全、運營有序、功能豐富的平台體系。2021年,國網山西電力駐村幫扶人員全年累計捐贈324.6萬元,實施愛心超市建設和產業幫扶項目18項,同時大力開展消費幫扶,購買和幫助銷售農副產品超過780萬元。

定點幫扶,鞏固提升脫貧成果

2021年,國網山西電力駐村幫扶工作隊開展全村走訪排查,精確測算脫貧戶收支情況,動態調整監測對象,依規、依據執行認定和解除監測程序,對照排查結果及時發現返貧風險,迅速落實幫扶措施,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2021年,國網山西電力定點幫扶村實現人均收入1.2萬余元。

為防止脫貧戶因病返貧,國網山西電力駐村幫扶工作隊向脫貧戶宣傳講解醫保政策,鼓勵村民參與基本醫療保險。截至2021年年底,國網山西電力定點幫扶村脫貧人口及“三類戶”(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突發嚴重困難戶)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達100%。

“今年,我們的目標是要持續加強定點幫扶工作,配齊配強駐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幫扶工作隊,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因戶施策做好鞏固提升工作,同時結合幫扶村資源稟賦,協助幫扶村打造特色優勢產業和勞動密集型產業,多渠道開展消費幫扶,讓每一個脫貧戶都不掉隊。”國網山西電力鄉村振興工作領導小組負責人。(瞿思遠)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