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深化文旅融合 推動主體倍增

今年山西省將建50個文旅康養示范區

2022年03月29日08:0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在全省布局建設50個文旅康養示范區、開展“旅游后備箱”工程……今年,我省將以建設世界級旅游康養目的地、創建國家級文旅融合示范區和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為牽引,持續深化文旅融合,實施文旅康養市場主體倍增工程,全力助企紓困保發展,打響“康養山西、夏養山西”品牌。

在實施文旅康養市場主體倍增工程方面,催生新業態,加快發展符合國潮消費需求的新興市場主體。助企紓困,全力穩住行業發展基本盤,加快出台我省《關於支持文化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針對企業具體困難進行精准“滴灌”,不斷刺激文旅康養市場需求,拓展收入渠道,幫助企業減壓力、降負擔、降成本,支持文旅企業挺得住、過難關、有奔頭。選取五台山、平遙古城等龍頭景區,省文旅集團等龍頭企業作為“鏈主”企業,引進、設立各類文旅康養要素服務主體,延伸上下游產業鏈,支持向綜合性文旅康養“鏈主”企業發展。

全力落實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今年我省將實施世界級旅游康養目的地打造行動。貫徹落實太忻經濟區一體化推進、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發展北引擎總體部署,出台《太忻經濟區旅游康養重大行動方案》,依托區域文旅康養資源,實施品牌塑造、產品線路創新、產業集群建設、重大活動促進、康養休閑帶動、服務功能提升“六大行動”,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文化景觀生態走廊。深入貫徹“健康中國”戰略,全力辦好2022中國·山西(晉城)康養產業發展大會。引進康養產業品牌旗艦,在全省布局建設50個文旅康養示范區,打響“康養山西、夏養山西”品牌。

同時,實施文旅項目賦能行動。深入謀劃推進一批文旅融合項目,抓好忻州雲中河溫泉康養、王莽嶺基礎設施改造提升、鹽湖區關公文化產業園區等18個省級重點項目開工建設、投產運營。積極釋放文旅消費潛力,打造劇場、博物館、美術館、非遺傳習場所等新興文旅消費場所,創意開發標志性旅游演藝,創建國家級、省級文化產業園區(基地)、旅游休閑街區、文旅消費集聚區。印發實施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省級規劃、開展資源普查、建立重點項目庫,扎實推進山西段建設。圍繞太行山國家旅游度假區建設等包裝策劃一批重大文旅項目,開展文旅投資季活動。

在實施“文旅+”“+文旅”跨界融合行動方面,助力鄉村振興,大力開展“旅游后備箱”工程,推動傳統工藝、農業創意、田園觀光、民俗體驗等融合互促。發展紅色旅游,賡續紅色血脈,統籌長城遺址、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和開發,打造研學游、紅色游、健身游、自駕游、低空游產品,探索構建工業旅游融合發展新格局。依托晉中大院文化和平遙古城日昇昌等票號“特色金融文化街”,用好用活平遙、榆次、太谷、祁縣、靈石等晉商文化資源,創建文化特征突出、彰顯資源稟賦的國家級文旅融合示范區。(記者張婷)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