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慎終如始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前哨陣地近 傾耳聽跫音

2022年03月29日08:0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在太原市杏花嶺區壩陵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PCR室,醫務人員正在對採集樣本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 記者劉通攝

兩年時間,核酸採樣90萬人次,形成了檢測時間越來越短、防護水平越來越高、反應速度越來越快的“短平快”戰術……走進全省唯一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的基層醫療機構——太原市杏花嶺區壩陵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熱淚與微笑交織成的故事令人感動。

檢測更方便 採樣更便捷

3月23日下午,春風和煦,壩陵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門口的核酸採樣亭前人跡寥寥,正准備做核酸檢測的王先生告訴記者:“前些天開設採樣亭后,不用挂號、不用預約,市民來了直接自行排隊,檢測更方便了。”

兩平方米的核酸採樣亭面積雖小,但效果非凡。“裡面安裝了空調和新風系統,讓醫護人員更加舒適。而且玻璃將醫護人員與被採樣群眾隔離開來,醫護人員隻需伸出雙手便能完成採樣,減少了雙方面對面的接觸,大大提高了醫護人員及檢測市民的安全性。”

核酸檢測負責人王娟告訴記者,便民核酸採樣亭可根據採樣需求隨時移動至附近社區展開採樣工作。據了解,該採樣亭自3月12日投入使用以來,大大方便了市民。上午採樣的市民在當天下午五點后可領取紙質結果,下午採樣的市民可在次日領取紙質結果。所有檢測結果均上傳國務院客戶端,採樣第二天可自行查詢。截至目前,已服務上千人次。

加班不發愁 無恙便心安

接收標本、消毒、拆包裝、震蕩、提取、擴增、上機、報告、蓋章——這是核酸檢測標本的整個流程。

檢驗科工作人員王桃麗最忙的時候,每天要做2000多個標本的檢測。早上五六點進去,下午六七點出來,水不敢喝、飯不能吃,厚厚的防護服裡還要墊上紙尿褲,光是操作加樣槍、擰採樣管蓋子就弄得手酸胳膊困。一天下來,一出檢驗室,最想做的事就是大睡一覺。“現在好多了,5台提取儀幫了不少忙,至少省去了一些手工操作環節,縮短了檢測時間,檢測速度也加快了,精確度也更高了。”康世宇接過話茬說道。

去年6月,科裡的黃慧晶主動報名赴京參加標本檢測。一周時間裡,經歷了從早8點到下午4點、再從晚8點到12點連軸轉的考驗,有了這次經歷打底,黃慧晶如今工作起來更加從容自信,她笑著說:“年輕人有的是精力,加班加點無所畏懼,大家無恙我便心安。”

滿紙暖心話 再累也心甘

總護士長張丹作為核酸採樣組組長,一直忙碌在抗疫第一線,臨產前20天才休息下來。生完孩子后僅兩個多月,便又急匆匆返回了崗位。“那段時間,每天早晨7點上班,晚上10點回家,跟醒著的孩子打不上一個照面,孩子認生好長時間不讓我抱。”聊及這一幕,張丹頓時熱淚盈眶。她哽咽著說:“孩子現在懂事了,早上起得早,晚上睡得晚,就是為了看到媽媽。”

王祥龍是名二十歲出頭的護士小伙子,剛來單位他就趕上了一場連續三天三夜工作的“戰斗”。因為前些時候在隔離酒店執行任務,這幾日正在居家隔離。

“祥龍,辛苦了,好好休息幾天。”“謝謝,沒事的,一直都能量滿滿的,再累也心甘。”在與同事的視頻通話中,王祥龍非常興奮。令他難忘的是陽曲一中的學生們解除隔離時留給他和同事們的一張張便條:“你們的用心和付出,讓我仿佛置身於愛的海洋,我會永遠記住這段時光,記住你們的身影”“盡管我們素未謀面,但我們親如一家”“日后回首,怎能忘記你們眉眼間的溫柔,這份美好,我會用一輩子去存貯,捧在手心,放在心頭”……一句句暖心的話語掃去了滿身的疲憊,化作王祥龍們繼續前行的動力。

公共衛生科科長王寒冰在隔離酒店前前后后待了97天,由於工作出色火線入黨,正如她所言:“80后”“90后”,甚至“00后”已經長大,到了主動擔當的時候了。我們義不容辭,義無反顧。

壩陵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侯彥表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是疫情防控重要的前哨陣地,該中心現在還擔負著太原火車站、丈子頭西、6所大學和8個隔離酒店的標本轉運和核酸檢測任務。“我們在大風大浪中得到了鍛煉,有信心、有能力為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站好每一班崗、添上每一份力。”(記者范珉菲)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