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懷仁:大棚育苗忙 鄉村產業旺

2022年03月29日16:0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春光不負,農時不誤。在山西省懷仁市河頭鄉小灘頭村鑫泰農業合作社的大棚裡,一大片蔬菜芽苗,翠綠嬌嫩,生機盎然,令人欣喜。

“這是剛長成的辣椒苗,我們抓緊時間把它們移植到育苗盤裡,一坑兒一苗兒。”正在熟練做工的56歲村民薛愛說,“節令不等人,從3月初開始張羅營養土配比,然后播種、澆水、移植和管護,到5月中旬進入銷售高峰,我們就一直在這裡忙。”

一大片綠瑩瑩的芽苗,培育著西紅柿、螺紋椒、青椒、豆角、網紋瓜、嫁接香瓜等十幾種瓜果蔬菜。“我們的客戶都是農民,農民以種地為生,我們必須以質量取信。”合作社負責人說道。“正是對種苗質量的用心追求,才獲得了農戶們信賴的口碑,口碑落實在訂單上,今年的訂單量相比去年又增加了200多戶,2021年我們種苗淨收入達到了50多萬,今年預計會更好。”

該合作社不僅為當地及周邊地區種植戶提供放心的果蔬幼苗,還為周邊村民提供了農閑時的增收需求。“我自己家裡有40畝地,每年過完正月到耕種時節,趁著消閑我就來這兒做工,掙計件兒,每天少了掙個150,多了能掙200元,兩個月最少能掙一萬多,在家門口就能掙點零花錢。”薛愛樂呵呵地說。

產業發展是群眾增收致富、實現鄉村振興的基礎。鑫泰農業合作社只是懷仁市推動鄉村振興過程中大力發展育苗產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該市河頭鄉立足區域農業生產特色,依托育苗基地建設,推動育苗的專業化生產和產業化經營,並結合市場需求推行種苗“訂單培育”,有效促進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為鄉村振興蓄勢賦能。

據統計,全鄉擁有集約化育苗企業、合作社7家,總佔地面積230余畝,自主選育甜椒品種20多個,彩椒品種5個,尖椒品種12個,其它蔬菜新品種30多個,累計推廣各類新品種蔬菜種子2萬多公斤,蔬菜種苗2億多株,每年可育大棚和露地種苗從2016年的400多萬株訂單增加到了當前的1500萬多株,滿足當地及其他縣市500多種植大戶、3000多畝土地種植果蔬需求,為當地農村勞動力提供超過170多個穩定崗位,直接為農民增收3.2億元。(王榮、郭喬)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