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山西——

凝聚防控合力  細化防控措施(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本報記者  胡  健  付明麗
2022年03月30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21日,山西省太原市第六十六中恢復正常教學秩序。此前,1例新冠病毒感染者曾在該校停留。太原迅速響應,分區管控,未發生社會面疫情,5名確診病例已於3月19日晚全部治愈出院。

  去年12月以來,山西省已成功應對處置了7起局部疫情,全省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平穩。

  山西省委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放鬆、不動搖,高頻次召開疫情防控專題會議,要求各市縣黨政同責,壓實四方責任,凝聚防控合力。省委多次下派督查組、暗訪組,對防控漏洞再排查、對防控重點再加固、對防控要求再落實,形成問題清單、責任清單、整改清單,打通抓落實的“最后一百米”。

  山西織密扎緊“電子圍欄”,落細落實防控措施。從涉疫地區返回后,家住太原市杏花嶺區的郝先生健康碼變為黃碼,在完成了7天健康監測和3次核酸檢測、社區將相關情況通過信息平台上報后,健康碼轉為綠碼。據郝先生介紹,小區附近的核酸採樣亭無需預約、無需挂號,掃碼填寫信息后即可採樣,檢測結果6小時后就可在線上查詢,十分方便。山西利用信息化手段精准防控疫情,加強健康碼動態管理,對涉疫地區入返晉人員,做到第一時間賦碼、第一時間掌握、第一時間處置。嚴格執行驗碼、測溫、戴口罩,讓健康碼真正發揮作用。同時,山西在全省范圍交通場站、商場景區等公共場所和重點機構積極推廣設置場所碼,為人員活動軌跡排查提供技術支撐。

  山西全力提升核酸檢測、流調溯源、醫療救治、集中隔離等能力。3月初,山西省委要求各市做好建設方艙醫院的規劃和設計,有疫情時能迅速建成並使用。目前,山西已組建省市縣三級核酸採樣隊伍6.1萬余人、流調溯源隊伍129支19188人、衛生應急隊伍716支9741人,儲備2586家隔離賓館21.2萬個隔離房間。全省412所醫療衛生機構日最大核酸檢測能力達158余萬管。全省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7297.2萬劑次。近日,山西省醫保局開展了抗原檢測試劑集中採購,檢測試劑價格平均降幅74.7%。

  按照國家民航局的統一安排,3月21日至5月1日,12班國際航班第一入境點調整至太原。自疫情發生以來,截至3月27日,山西已累計完成87架國際航班經停太原入境服務保障工作。

  目前,山西正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常態化開展入企進村服務,幫助企業排憂解難、渡過難關。做好春耕備耕關鍵期各項工作,確保防控不鬆、農時不誤。落實穩就業政策,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滿足群眾正常就醫需求。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30日 02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