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山西加大科研人員激勵力度

2022年03月30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太原3月29日電 (記者鄭洋洋)山西省政府辦公廳近日發布《關於改革完善省級財政科研經費管理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加大科研人員激勵力度,在增加經費的同時,減輕事務性負擔。

  《意見》提出,在國家重點實驗室、省實驗室、省屬轉制院所等領域,率先開展穩定支持科研經費提取獎勵經費試點工作,試點單位可以從穩定支持科研經費中,提取不超過20%作為獎勵經費,激發科研人員創新活力。獎勵經費的使用范圍和標准由試點單位自主決定。

  高校、科研院所和國有企業對持有的科技成果,可以自主決定轉讓、許可或者作價投資。科技成果轉化收益具體分配方式和比例在充分聽取本單位科研人員意見基礎上進行約定。用於激勵科技成果轉化獎勵和報酬的部分不低於70%﹔剩余部分留歸項目承擔單位用於科技研發與成果轉化等相關工作,可提取部分用於項目承擔單位科研管理、財務等科技成果轉化輔助工作人員的績效獎勵。

  高校、科研院所、國有企業結合本單位發展階段、類型定位、承擔任務、人才結構、現有績效工資實際發放水平、財務狀況特別是財政科研項目可用於支出人員績效的間接費用等實際情況,向主管部門申報調整績效工資水平。

  為減輕科研人員事務性負擔,將統一科研項目信息公開發布平台,減少項目信息重復填報。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30日 12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