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大同市雲州區:繪就黃花產業高質量發展新藍圖

2022年03月30日15:3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春回大地,萬物復蘇。3月28日,位於山西省大同市雲州區西坪鎮坊城新村的黃花產業園裡,4條黃花加工生產線正加大馬力運行。該園區負責人介紹說:“這4條生產線分別為黃花醬生產線、黃花醬菜生產線、黃花代餐粉加工線和黃花餅生產線。從2021年5月試運行至今,黃花干菜、小雜糧大宗交易及線上銷售,總收入達4082萬元。

日前,雲州區制定出台了《大同市雲州區2022年推進黃花產業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就全區黃花產業綠色高效生產、提升干菜加工能力、品牌建設和宣傳推廣、農文旅融合發展等方面工作進行了詳細安排部署。推行合作社市場改革、推進綠色高效生產、加強黃花病虫害綠色防控、加強黃花田水利設施建設有序組織黃花採收工作、全面提升干菜加工能力……13項新舉措全面實施,為推進全區黃花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據了解,近年來,雲州區始終抓住黃花產業不放鬆,先后出台各類扶持政策21項,財政累計投入資金4億多元,開啟了全程“保姆式”服務模式:為黃花上保險、實施“黃花貸”,該區還建設了高標准農田,給予農民每畝1000元補貼,黃花種到哪裡,水力設施跟到哪裡……短短幾年,雲州區黃花種植面積從2013年不足3萬畝發展到如今的17萬畝,形成1個兩萬畝、8個萬畝片區和109個專業村,產值達到11.18億元。引進培育黃花龍頭企業17家,以“支部+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創辦了50家集體合作社,通過流轉土地、採摘管理勞務和收益分紅,貧困戶人均收入3800元。

與此同時,黃花產業鏈也在不斷延伸,冰鮮、食品、文化、美容等9大類120多種黃花產品相繼面世,黃花飲料、黃花醬、黃花酒、黃花面膜、黃花護手霜等深受市場青睞,為農民鞏固脫貧成果、持續增收致富方面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雲州區黃花產業已經呈現出一二三產業聯動,規模化、標准化、組織化發展的好勢頭。2021年全區黃花總產值達13.42億元,較上年增長20%。

“大同黃花是雲州的驕傲、雲州的寶。我們一定全力以赴做好‘小黃花大產業’這篇大文章!”雲州區區長郭普躍說。(馬靜波)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