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促政策落地 查落實不力

——大同市紀檢監察助推鄉村振興

2022年03月31日08:2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3月16日,陽高縣鰲石鄉西馬營村一位低保戶打電話給記者,激動地說:“現在,每個月的低保金都是按時打到卡上的,我們很安心!這要感謝紀檢監察干部監督到位。”

去年,大同市紀委監委制定出台了《關於開展過渡期專項監督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的實施方案》,要求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專項監督“主戰場”放在廣大鄉村,以精准監督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促進有效銜接,確保政策措施精准落地、高質見效。馬營村低保戶反映的問題就是在陽高縣紀檢監察干部深入百姓家中發現存在低保金延遲發放問題,立即向涉及低保金發放的相關單位下發監察建議書,優化發放程序,確保低保金按時發放至每一位低保戶手中。

“村內今年資產性收益您有分紅嗎?今年醫藥費報銷了多少?”廣靈縣紀委監委工作專班深入宜興鄉聶家溝村與村民面對面談心,從具體人具體事抓起,著力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我們堅持做到鄉村振興項目、資金、政策安排到哪裡,監督就跟進到哪裡,切實以精准監督護航各項惠民政策落地生根。”廣靈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告訴記者,2021年,該縣紀委監委共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17起19人。

在專項監督中,雲州區紀委監委始終將服務保障黃花產業高質量發展作為監督的重要內容,聚焦產業發展掣肘,強化靶向發力。“現在有拖拉機專門為黃花地進行旋耕除草了,再也不用擔心雜草難除。”雲州區峰峪鄉小王村興永德黃花種植合作社負責人王守軍說,該合作社共種植黃花188畝,吸納貧困戶64戶134人,是全區51個聯貧帶貧合作社之一。區紀檢監察干部走進田間地頭開展監督時發現了合作社沒有農機的困難,第一時間就向鄉政府下發監督整改提醒卡,使困難得到解決。“脫貧攻堅戰如期打贏了,把這個陣地攻下來不容易,守得住鞏固好同樣不容易,不能想著喘口氣、歇歇腳,要扎實做好過渡期專項監督各項工作,為推動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新步伐提供堅強有力保障。”大同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趙志成 楊超凡)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