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山西建立健全養老服務綜合監管制度

2022年03月31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太原3月30日電 (記者鄭洋洋)近日,山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建立健全養老服務綜合監管制度 促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提出,要全方位加強養老服務綜合監管,推動養老服務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

  《意見》指出,要突出重點環節,實施全程監管。2022年底前,全面建立養老服務機構備案信用承諾制度,備案申請人提交按建筑、消防、食品、醫療衛生、環境保護、特種設備等法律法規及國家有關標准開展服務活動的書面承諾,並向社會公開。

  加強從業人員監管。養老服務機構中的專業技術人員開展消防管理等服務,應當具備相應職業資格。從事醫療護理、康復治療等服務的人員應當取得執業資格,並在核准執業范圍內提供服務。

  引導養老服務機構增強風險防范意識和應對處置能力,建立完善突發事件應急處理工作機制,配備報警裝置和應急救援設施設備﹔養老服務機構每半年至少開展1次應急和消防安全知識宣傳,每年至少開展1次應急演練,提高處置能力。盡可能減少突發事件造成的損失。

  同時,進一步提升養老服務保障能力,優化城鄉養老機構床位結構,支持公辦養老機構增加護理型床位。到2025年底,護理型床位佔比不低於55%,區域養老服務中心在鄉鎮(街道)的覆蓋率達到60%,城市新建城區、新建居住(小)區按標准配套建設社區養老服務設施,有條件的老舊城區、已建成居住 (小)區基本補齊社區養老服務設施,構建城市地區“一刻鐘”居家養老服務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31日 13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