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吸納最新考古成果 山西博物院三展廳換新顏、喜迎客

2022年04月01日09:4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4月1日電(段思齊)乍暖還春暖幾許,隻待舊貌換新顏。經過改造提升工程,山西博物院“文明搖籃”“夏商蹤跡”“佛風遺韻”展廳於今日預開展,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八方賓客。據悉,三個展廳在展陳設備、展廳場景均做了全新調整,並吸納了近十年的最新考古成果。

三晉文明傲華夏。山西博物院作為講述山西故事的歷史文化窗口,以“晉魂”為主題著力打造了文明搖籃、夏商蹤跡、晉國霸業、民族熔爐、佛風遺韻、戲曲故鄉、明清晉商、土木華章、山川精英、翰墨丹青、方圓世界、瓷苑藝葩等12個基本陳列,展示多姿多彩、燦爛輝煌的山西歷史文化。

“文明搖籃”——探尋中華文明起源

山西地處黃河中游,四季分明,物產豐饒,是我國遠古人類和文明的搖籃。百萬年前,先民們已經在這裡繁衍生息,他們打制石器、狩獵採集。百萬余年間,他們的足跡踏遍太行、呂梁,篝火映照著汾河、桑干河。新石器時代,這裡出現了更加璀璨的文化。至“陶寺文化”出現,似百川歸海,吸納各地先進文化,煥發出文明的曙光。走進《文明搖籃》展廳,在百萬年的時間旅途中去追尋文明出現的原始光芒。

“夏商蹤跡”——青銅文明先聲奪人

公元前21世紀,中國第一個王朝——夏建立,中國進入早期國家階段,山西南部作為夏王朝的中心區域,素有“夏墟”之稱。繼夏而起的商王朝,在山西也有諸多遺址存在。夏商時期標志著中國青銅時代的到來,早期青銅制作工藝精良、器型紋飾及鑄銅工藝的完美呈現,讓我們驚嘆於先民的智慧。走進《夏商蹤跡》展廳,這裡既有庄嚴肅穆的吉金光華,也藏著人間生活的煙火氣息。

“佛風遺韻”——盡顯佛教藝術

佛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誕生於公元前6世紀的古印度地區。兩漢之際傳入中國,到南北朝,佛教文化傳播迅速,隋唐時達到鼎盛,並成為北傳佛教乃至世界佛教文化的中心區域。宋以后,佛教文化已全面融入中華文化思想體系。山西是佛教藝術嬗變的核心區域,石窟、寺院、佛塔遍布城鄉,石刻造像、壁畫、彩塑異彩紛呈,被譽為古代藝術的寶庫。走進《佛風遺韻》展廳感受宗教藝術帶來的真善美。(圖片由山西博物院提供)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