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省基礎研究計劃項目科研經費試行“包干制”

2022年04月03日08:3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為進一步擴大科研人員經費使用自主權,我省近日出台《關於改革完善省級財政科研經費管理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將在基礎研究計劃項目科研經費率先試行“包干制”。

科研經費“包干制”意味著什麼?沒實行“包干制”前,科研人員在課題開始前,就需要計劃好費用要花在什麼地方、怎麼使用,並要求后續費用使用時也嚴格遵循預算。但是,科研具有不確定性,過於限定經費科目,會掣肘科學探究。“按照《意見》規定,‘包干制’實行后,項目經費實行定額包干資助。隻要確定經費總額,無須再編制明細費用科目預算。”省科技廳有關負責人介紹,“包干制”的試點項目范圍是自2022年起批准資助的山西省基礎研究計劃自由探索類項目,包括:杰出青年培育項目、優秀青年培育項目、青年科學研究項目、自然科學研究項目等四種類型。

試點單位應科研管理規范,擁有健全的財務、資產、政府採購等內部管理辦法和內控制度,能夠切實履行監督檢查責任﹔近三年內沒有因失信行為被有關部門納入黑名單,或納入失信被執行人、實施行政處罰等。項目資金應當納入試點單位的財務統一管理,單獨核算,專款專用,項目資金由項目負責人自主決定使用,無須履行調劑程序。

項目負責人簽署經費使用承諾書,承諾尊重科研規律,認真開展科學研究﹔承諾項目經費全部用於與本項目研究工作相關支出的基礎上,不得截留、挪用、侵佔,制定經費使用“包干制”操作規范或操作流程等管理規定,並通過官方網站或其他方式向社會公開,接受社會監督。(記者沈佳)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