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教育部等五部門

加強高校在線開放課程教學管理

2022年04月06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4月5日電  (記者閆伊喬)記者從教育部獲悉:為規范高校在線開放課程教學管理,近日,教育部、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等五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普通高等學校在線開放課程教學管理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將在線開放課程納入日常教學管理,做到線上與線下課程同管理、同要求。

  《意見》指出,高校要規范課程選用、教學、評價、督導和學分認定等管理制度,不得選用內容陳舊、服務質量差的在線開放課程,不得將在線開放課程考試完全交由在線課程平台等第三方負責。

  在嚴格學生在線學習規范與考試紀律方面,《意見》提出,嚴禁出借個人學習賬號給他人使用,嚴禁通過非法軟件或委托第三方提供的人工或技術服務等方式獲取學習記錄和考試成績的“刷課”“替課”“刷考”“替考”行為,嚴禁以任何形式傳播課程考試內容及答案。違規違紀行為一經查實,由涉事學生所在高校取消課程成績,視情節給予相應處分,並記入學生檔案。

  《意見》要求,要健全課程平台監管制度。國務院教育行政部門委托第三方機構建設高校在線開放課程教學管理與服務平台,對在線開放課程教學過程實施大數據監測。提供學分課程的平台必須向高校在線開放課程教學管理與服務平台提供開放用戶身份數據,開放課程訪問數據、學習行為數據以及相關運行數據,便於教育行政部門對課程質量和教學過程進行全程監督。

  據悉,國務院教育行政部門和省級教育行政部門牽頭負責在線開放課程教學管理工作,統籌指導和監督學校落實主體責任,會同國家和省級網信、電信主管、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開展聯合治理,建立多部門協同聯動機制。網信部門根據有關部門提供的研判意見,依法對“刷課”APP和違法售賣課程的平台、賬號進行處置。電信主管部門將依法處置經有關部門認定的違法違規“刷課”網站和APP。公安部門依法打擊利用黑客手段提供有償“刷課”服務違法犯罪活動。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6日 11 版)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