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大同市雲州區:小網格”做優經濟發展“大服務”

2022年04月11日16:1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4月9日一早,網格員唐萬在大同市雲州區西坪鎮唐家堡村委員內整理村民意見。全村分為6個片區,其中唐萬作為網格員管理4片區的54戶村民。唐萬介紹說,今年頭3個月,共疏理上報各類問題及合理化建議20多條,其中100%得到回應解決。

該村通過抓黨建、建網格、強治理,逐步建立起全方位立體式管理機制,為經濟發展提供服務保障。

突出一個“全”字,“小網格”覆蓋“邊角落”。今年以來,唐家堡村將全村劃分為1個網格、2個小組、6個片區、12個街巷。工作人員由村兩委委員和志願者擔任。實行定人員、定崗位、定職責、定區域的“四定”管理責任制,形成了“一張網絡聯四級”的組織體系,實現了全村全領域網絡管理全覆蓋。

突出一個“活”字,“小網格”彰顯“大活力”。村裡逐步建立起發現、受理、派遣、處置、結案、評估“六步閉環”工作機制,創新網格員、片區長、街巷長定期走訪、挂牌上崗、限時辦結、首接負責、快速處置等工作方法,構建起“格中有責、責任到人”的工作格局。同時,制定了《網格工作人員星級管理考核制度》,讓工作實績與評先評優、選拔提拔、獎勵分紅挂鉤,激發網格人員干事熱情,推動網格管理提檔升級。

突出一個“精”字,“小網格”兜起“千家事”。積極開通民情熱線、設立民情信箱、發放黨群連心卡、定期召開議事會,廣泛收集村民意見,讓村民“點單”說事。由專人分類匯總村民訴求、意見,組織網格員、片區長、街巷長精准對接村民、解決問題,讓網格“接單”服務。此外,該村黨支部每月組織召開1次網格工作評議會,邀請黨員、群眾代表,受服務村民參會,收集反饋意見,對工作人員打分排名,讓群眾“評單”議人。

據了解,去年,唐家堡村實現了“零安全事故、零火災隱患、零疫情事件、零信訪案件、零違規違紀行為”的五零目標。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55萬元,成為全區“平安建設”典范村、集體經濟示范村。

科學規范的網格管理助力唐家堡村集體經濟健康快捷增長。今年1—3月份,該村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達 11 萬元,較上年同期增長63.6%。(馬靜波)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