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科技

山西財經大學:圖書館中好時光 讀書不覺已春深

2022年04月12日20:3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網課開始后我就特別焦慮,但是學校圖書館一直開館讓我看到希望,坐在裡面真的會讓人感到安心。”4月10日一大早,步入山西財經大學圖書館的新聞學專業學生康舒祺這樣說道。

疫情當前,山西財經大學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學生的活動也被限制在有限的空間中。圖書館,無疑成為疫情管控下學生們最常去和最想去的地方。

圖書館如何科學防控、精准定位,主動施策、服務師生,成為山西財經大學圖書館人思考的主要課題。一直堅守工作崗位的山西財經大學圖書館館長王玉寶說,山西財經大學師生生活、學習正常進行,得益於學校嚴格到位的管控。山西財經大學圖書館並沒有採取限流或暫停開放的措施,而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選擇為廣大學生提供全區域、全時段、全方位的開放服務。

據介紹,針對學生們的心理健康自我調適問題,山西財經大學圖書館在本學期開學初就推出了“享心海陽光,悅積極人生”為主題的積極心理學優秀圖書推薦展覽,通過閱讀推廣活動引導學生們思辨閱讀,積極認知,積極體驗,用積極的品質滋養心靈,不斷成長。圖書一經展出就受到了廣大學子的歡迎,很多展出的圖書都被同學搶先借走閱讀。

正因如此,山西財經大學圖書館副館長韓淑芬將圖書館形容為“第二空間”,學校的教學工作在線上有序開展的同時,圖書館的服務育人工作在線下也同步展開。文獻資源成為同學們“詩和遠方的落腳點”,空間資源讓同學們在自我探求的路上“野蠻生長”。山西財經大學圖書館這樣“潤物細無聲”的工作,在疫情滋生的焦慮洪流中,為山西財經大學學子提供了一個心靜之所。

對比疫情管控前,現在來圖書館的同學增加了近三成。尤其到了晚上,圖書館更是“一座難求”。春天的夜晚漸漸轉暖,燈火通明的圖書館裡滿是認真學習的學子。這讓王玉寶難掩欣慰的笑容:“山西財經大學的同學們學習熱情非常高,同學們對學校的圖書館還是很認可的。”

山西財經大學圖書館本著“服務師生為本”的工作理念,克服重重困難,最大限度地滿足著師生的需求,盡最大能力提供最好的服務。

由於疫情防控的要求,很多管理人員和保潔人員無法進入學校,目前圖書館僅靠極少的管理人員和保潔人員連軸運轉來努力維持圖書館的正常開放,他們同時要維護環境衛生、維持運行秩序、保証安全穩定、完成防疫消殺等任務,確實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在管理人員明顯不足的情況下,山西財經大學校團委的學生志願者、圖管委學生志願者和部分學院的志願者自願加入到了管理服務隊伍,為圖書館的正常開放付出了巨大努力,圖書館的每一層都能看到志願者忙碌的身影。

王玉寶也倡導同學們多參加這樣的“自我服務”“自我管理”的活動,提升“為大家服務”的意識,共同維護山西財經大學圖書館的良好環境,共同營造圖書館的溫馨氛圍,共同享受圖書館的良好服務。

山西財經大學2021新聞學2班郭帥同學說:“圖書館裡實在是太舒服了,如果可以,我想一直待在圖書館不回宿舍。圖書館真正走進了同學們的心中,成為大家取得優異成績的幕后英雄,感謝每一位圖書館工作人員的辛勤付出,是你們的溫柔澆灌了我們對圖書館的愛意。”(張逸凡、楊紫燕)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