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科技加持 智慧管理 讓“玉露香梨”更甜更香

2022年04月13日18:1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科技加持 智慧管理 讓“玉露香梨”更甜更香

在山西省晉中市太谷南山旅游公路的起點,有一座“國家梨產業技術體系太谷綜合試驗站”,一到春天就成為“彩虹路”上最美的風景。雪白的梨花迎風怒放,霏霏如雪,疏朗的樹形橫豎井然,步調一致,“雙臂順行式、寬行密植式、高干開心型、自由紡錘形”各種造型的梨樹彰顯著科技的力量和順勢而為的智慧。

近日,試驗站工作人員楊盛正在林間查看梨樹的開花情況,“今年的氣溫比較高,花開得不錯,這兩天正是授粉期,晴朗的天氣下授粉效果也非常理想。我們試驗站的主要工作就是梨的新品種選育、梨的資源收集、配套技術的研發、新技術的示范推廣,園區佔地230畝, 236個品種,有‘雙臂順行式、寬行密植式、高干開心型、自由紡錘形’四種栽培模式,有引進的技術,有在原有基礎上加以改進的,就是為了尋找更適合“玉露香梨”品種生長環境。”

試驗站團隊自2008年起,參加國家梨產業技術體系建設團隊,廣泛調研,集成國內先進技術,在省內梨生產縣建基地開展示范,培訓技術骨干進行防災減災指導,及時了解產業信息為政府決策和產業發展提供技術支撐。目前已選育成功玉露梨、晉酥梨、碩豐梨、玉酥梨、晉蜜梨、晉早酥6個品種,這些品種對於山西特殊的地理條件都有特殊的適應性,尤其是“玉露香梨”在全省的栽植面積已經達到了50萬畝,對於梨果品質提升,以及對國內的梨果市場的開拓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動作用。

“我們試驗站除選育外,也提供種苗,目前和本地的諸多合作社、企業都有技術服務合作,依托新品種、配套技術的示范推廣,更好地服務於太谷及全省、全國的鄉村振興事業。”楊盛說。(陰娜 郭曉雲)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