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呂梁:筑牢技能人才“高地” 激發高質量發展澎湃活力

2022年04月18日10:2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技能成就夢想,勞動創造未來。去年以來,呂梁市將技能社會建設作為提升勞動者的素質、增強勞動者就業增收能力的重要戰略舉措,列入全市12個改革發展重點課題,持續加大職業技能培訓力度,在全市勞動者中不斷掀起學技術、練本領高質量發展、比技能的熱潮,激勵更多勞動者走技能就業、技能成才之路,加快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為全市勇蹚轉型新路,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美麗幸福呂梁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撐。

持續擦亮護工品牌

“在黨和政府的支持下,我們在呂梁山護工培訓學校學到了很多技能,今天就要畢業了,我學的是育兒嫂、早教和輔食。現在已經和北京一家家政公司簽訂了合同,我要去實現我的價值,去賺更多的錢,讓我的家庭和我的日子越來越好。” 2021年12月15日,呂梁山護工(第四十期)走出大山歡送儀式在呂梁體育館舉行。經過一個月專業系統的培訓,1169名呂梁山護工在掌握了一技之長后與從全國各地趕來招聘的家政、護理公司簽訂就業意向,走上就業崗位。在現場參加活動的學員武國玲帶著欣喜的神情告訴記者。

近年來,呂梁市緊緊圍繞打造“誠信、勤勞、專業”的品牌內涵,構建起了組織領導、政策支持、宣傳發動、技能培訓、就業保障五大工作體系,每年至少投入4000萬元支持6所公辦院校和5家民營家政企業,對護理護工參訓學員進行側重化、專業化、封閉式培訓,將“呂梁山護工”打造成該市一張勞務金字招牌,讓像武國玲一樣的農村婦女走上工作崗位,靠一技之長改變了自己乃至家庭的命運。

2021年是呂梁市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加快建設美麗幸福呂梁的開局之年。該市圍繞實現高質量就業的目標,不斷拓寬就業渠道,進一步擦亮“呂梁山護工”品牌。引進北京、天津、山東等地300多家大型家政龍頭企業與培訓機構開展校企合作,按照不同的市場需求,開設訂單班、校企合作班提高培訓的實效性和針對性,並在北京、青島、天津等呂梁山護工集中就業的城市建立6個服務部、17個服務站,為外出就業的呂梁山護工保駕護航。同時,建立起“呂梁山護工”服務中心、“呂梁山護工”創業就業孵化基地,為呂梁山護工提供報名、培訓、求職、就業、維權等全方位、全流程的服務,解決群眾就業過程中遇到的麻煩事,有力推進呂梁山護工實現高質量就業。截至去年末,全市已經累計培訓呂梁山護工40期76050人,實現就業41409人。

“在呂梁市委五屆二次全會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上,市委書記孫大軍指出要深入推進職業技能培訓,加大特色勞務品牌培養力度。我們一定要認真貫徹落實好全會精神,進一步提升師資教學水平,加強校企合作,提高技能培訓的針對性,拓寬就業渠道,為打造呂梁山護工勞務金字招牌,實現更高質量就業,加快鄉村振興接續努力。”山西醫科大學汾陽學院呂梁山護工培訓項目負責人文輝表示。

推動技能培訓提質增效

家有萬貫不如一技傍身。“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是山西省委、省政府推進實施的一項戰略工程、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和全民技能提升工程。

2020年6月17日,人社部發布“關於開展職業技能電子培訓券試點工作”的通知。山西省按照“開放和封閉相結合、線上和線下相結合、有券和無券相結合、電子培訓券價值與取得相應証書相結合”的原則開展工作,在3個試點市、119個培訓機構全面開展電子培訓券試點工作。當年7月,呂梁市作為全省首批電子培訓券發放三個試點之一,啟動了電子培訓券的發放、領用、核驗、審核等工作。

“電子培訓券分為普惠制培訓的電子券和企業培訓的電子券。普惠制電子券主要面向脫貧勞動力、邊緣戶、城鄉未繼續升學初高中畢業生、農村轉移就業勞動者、下崗失業人員和轉崗職工、退役軍人、殘疾人、畢業年度高校畢業生和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等未就業人員和靈活就業人員領取。企業培訓的電子券由企業組織在崗職工定向領取,通過三晉通或民生山西APP領取后,可就近參加培訓。”呂梁市人社局就業培訓科科長薛海平介紹說。

去年,為進一步提升技能社會建設質效,呂梁市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任忠任組長的“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下發了《呂梁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印發2021年全市建檔立卡勞動力技能培訓持証就業工作計劃的通知》,制定出台了《呂梁市新發展階段“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提質增效實施方案》等38份文件,明確了培訓對象、培訓方式、考証持証、促進就業、資金保障等辦法,從提高培訓率、取証率、就業率、增收率等四個方面做了具體規定,對各有關部門的培訓取証任務、責任分工、具體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問題等做了明確規定。同時,制定實施了督導制度及信息報送、月通報、季調度工作制度,先后在全市范圍內組織督促檢查兩次,進行周通報14次,有力地推動了技能社會的建設步伐。

到去年末,全市共完成職業技能提升培訓231679人,佔全年目標任務200000人的115.83%﹔完成取証119072人,佔全年目標任務80000人的148.84%,其中新增技能人才71657人,佔全年目標任務40000人的179.14%,新增高技能人才2829人,佔全年目標任務2000人的141.45%。

營造重視人才濃厚氛圍

“獲了獎后,實習單位給我漲了工資,還向我發出了正式工作邀請,讓我更加堅定了技術改變命運的信心。”第二屆呂梁市職業技能大賽“技術狀元”李成田在獲獎后這樣說道。

李成田是呂梁市高級技工學校的一名學生,初中畢業后走向不同於很多同齡人的一條道路,這條曾經一度陷入黯淡的道路,正因社會越來越強烈的需求和國家的大力支持重新被照亮,在創新型社會和高質量發展的宏觀背景下成為了萬眾矚目的焦點,呂梁市職業技能大賽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應運而生。

2021年9月23日,經呂梁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財政局、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市總工會、團市委等單位聯合舉辦了以“技能強市、匠心筑夢”為主題的第二屆呂梁市職業技能大賽,旨在通過組織技能大賽,引導帶動和支持更多青年勞動力特別是脫貧勞動力走技能成才、技能就業、技能增收之路。

來自全市各個行業的740名選手參加了8大類33個項目(工種)的競賽,角逐出一等獎70名、二等獎130名、三等獎153名。2021年10月15日,呂梁市組織頒獎大會,由市社會主義勞動競賽委員會為各賽項35名第一名獲獎選手頒發了“呂梁技術狀元”榮譽稱號,為第二名、第三名獲獎選手頒發了“呂梁技術能手”榮譽稱號,市委書記孫大軍、市長張廣勇為各獲獎選手頒發榮譽証書。通過舉辦高規格的職業技能大賽和隆重的頒獎儀式,有效推動形成“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社會新風尚,為全市持續涌現技術過硬、技藝精湛的優秀選手,加快呂梁市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促進產業轉型、高質量發展、高水平崛起奠定堅實基礎。

“要在各行各業選樹標杆,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濃厚氛圍,讓藍領更有地位,讓技工更有前途,讓普通勞動者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讓‘行行出狀元’的古訓在呂梁大地成為生動實踐,讓高技能人才大量涌現。”面對全市職業技能大賽不斷涌現的人才,市委書記孫大軍在參與頒獎的同時,語氣堅定地強調。

才者,材也,養之貴素,使之貴器。在政府、社會、企業等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呂梁市技能社會建設工作正在快速推進,勞動者素質不斷提高、各類創新型技術人才持續涌現,為全市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大的助力。(劉少偉)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