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萬榮縣:生產托管“三三”模式推動農業轉型升級

2022年04月18日14:4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聚焦農村勞動力“斷代”、農業生產效率低下、村級集體經濟薄弱等問題,從萬榮縣傳來消息,該縣大力推行村集體經濟組織牽頭開展農業生產托管服務“三三”模式,有效解放了農村勞動力,促進了現代農業轉型升級。

“三大主體”壯大農業生產托管專業隊伍

據介紹,該縣重點培育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股份制經濟合作社(村委會)、現代農業企業等三大服務主體,引領帶動更多農戶進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

在培育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上,合作社與農戶簽訂“保姆式”、“菜單式”托管服務合同,吸收和影響更多農戶加入托管服務。在培育股份制經濟合作社(村委會)上,發揮集體經濟組織“統”的優勢,通過與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或專業服務隊簽訂協議,為廣大農戶提供開溝施肥、病虫害防治、除草等托管環節的機械服務和蘋果套袋、採摘等其它人工服務。在培育現代農業企業上,積極引進現代農業企業,為農戶提供涵蓋土壤檢測、品種規劃、配方施肥、智慧農業等貼身服務,幫助規模種植戶實現了“種出好品質,賣出好價錢”的目標。

目前,全縣已培育各類農業托管服務組織106家,托管服務面積達到39.54萬畝,惠及148個村1.6萬農戶。

“三類模式”創新農業生產托管服務形式

推行“保姆式”全程托管。由各類托管組織統一組織採購種子、化肥、農藥﹔統一組織耕種﹔統一組織病虫害防治﹔統一組織收獲﹔統一組織運輸﹔統一組織秸稈還田,為農戶提供產前、產中、產后全程服務。2021年,全縣“保姆式”托管面積達到4500畝,帶動農戶增收200余萬元。

推行“菜單式”階段托管。由托管組織把小麥、玉米、中藥材等作物各個生產環節和香菇菌棒培養等技術含量較高的關鍵環節服務費用列出“菜單”,明碼標價,供農戶參考和選擇。農戶在自願的基礎上,按服務項目扣除國家給自己的補貼后,繳納剩余服務費給服務組織,既節約了人工成本,又降低了生產成本。

推行“合同制”托管服務。由股份經濟合作社(村委會)與專業服務隊、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簽訂協議,為合作社成員、小農戶提供所需托管環節的服務,實現集約化、規模化經營服務。賈村鄉大甲村股份經濟合作社通過開展農業生產托管,帶動周邊果農實現200多畝新品種的升級換代、規模經營,為村集體增收21萬元。

“三個關口”規范農業生產托管組織運行

嚴把服務合同簽訂關。通過在托管項目實施前簽訂鄉級、村級和農戶三方合同,即:鄉鎮與實施項目的農業托管組織簽訂服務合同,對服務區域進行分解﹔項目村與服務組織簽訂合同,明確服務面積﹔服務組織與農戶簽訂合同,明確服務內容的具體細節,讓農戶消除后顧之憂。

嚴把服務質量評價關。由縣農經部門不定期對各類托管組織進行檢查,實行跟蹤管理,確保托管組織按照合同向農戶提供服務。注重把農戶意見作為衡量托管組織服務質量的標准,對農戶反映差的服務組織終止其合同。同時,縣農經部門通過建立數據監管平台,與所有作業機械GPS聯網,實現線上線下作業的有效管控。

嚴把服務項目驗收關。按照“先服務后補助”的原則,由托管組織先自查自驗,對相關作業資料進行不少於7天的公示,然后向所在鄉(鎮)申請驗收,由鄉(鎮)驗收合格后報縣項目領導小組辦公室,縣項目領導小組辦公室根據上報資料結合GPS數據和土地確權資料進行抽查,驗收合格后向農業托管組織撥付補助資金。(張斐然、馬逢春)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